央广网三门峡9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沈诚)9月22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三门峡市文广旅局、三门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共灵宝市委、灵宝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灵宝苹果采摘季在灵宝寺河山苹果小镇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嘉宾及游客与灵宝农民朋友一起,共同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本次活动主题为“苹果园里庆丰收,黄河岸边迎小康”。上午9时,2020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灵宝苹果采摘季在欢快的舞蹈《喜庆丰收》中开幕。
  在开幕式上,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向各位宾朋致欢迎词并推介了灵宝。会上,分别举行了灵宝苹果品牌价值评估发布,寺河乡天然富锶矿泉水授牌,灵宝各大果品合作社同京东、正大集团等公司战略签约,中国摄影产业经济发展高峰会议暨圆梦致富路·助贫嘉年华百名网红公益直播大会活动发布等系列活动,灵宝乡土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歌舞《灵宝小吃开会》《果乡飞梦》等精彩节目。
  当天,在寺河山苹果小镇还进行了灵宝苹果文化展览馆首次展览、特色农产品展、大美灵宝 宜居之地——“讲好灵宝故事”主题摄影展、非遗民俗展、豫晋陕黄河金三角特色美食节、银饰品展、果园特色机械展、苹果现场采摘、线上直播带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悉,2020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灵宝苹果采摘季将持续到10月22日。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第十四届金城果会、灵宝工生果园开园暨《灵宝苹果之父李工生》赠书仪式、“庆丰收 迎小康”乡村歌舞会;“庆丰收 晒丰收 助丰收”职工徒步行活动;多彩营地生活农场活动;“庆国庆 庆丰收”狂欢节活动;第二届世界魔方冠军大师邀请赛暨中国灵宝魔方益智文化旅游节等多项活动助力丰收节。
  灵宝是我国西北黄土高原优质苹果产区的发源地,被誉为“苹果之乡”。灵宝苹果已有近百年种植历史,目前已发展至90万亩,年产量14亿公斤,远销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国内各大城市,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2019年,“灵宝苹果”品牌价值评估为186.42亿元,连年稳居全国县级苹果品牌第一位。
  近年来,灵宝市围绕“种好灵宝苹果、讲好苹果故事、卖好灵宝苹果、发展苹果+产业、加工保存好灵宝苹果”五篇文章,投资2.5亿元开发建设寺河山苹果小镇,打造灵宝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开展果树认养、果乡游、学生研学游、举办苹果花节、农民丰收节、灵宝苹果采摘季、金城果会等活动,建成了露营观星基地、苹果山庄、工生广场、银苹果广场、果树实验站、写生书画院等,陆续接待各地游客20万人以上,有力推动三产融合,带动旅游、交通、包装加工、食用菌等产业发展。
  2020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灵宝苹果采摘季活动,展示了灵宝现代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弘扬了灵宝苹果文化和品牌优势,宣传展示了灵宝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叫响了“黄金之城、苹果之乡、道家之源、宜居之地”品牌,有力推动了灵宝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灵宝生动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