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焦作9月17日消息(记者 胡晓辉 通讯员 郭薇薇 李强)几年前的一场变故,使河南省博爱县孝敬镇东王贺村刘火舰的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刘火舰的妻子突发脑溢血,经过全力抢救医治,虽然挽救回生命,但留下了半边身体残疾、行走困难的后遗症,丧失了劳动能力。刘火舰是个勤快人,妻子生病前,刘火舰一边种地,一边在农闲时候外出打工,家里的收入稳定有余。自从妻子因病残疾后,刘火舰为了照顾妻子,只能固守着农田,不能外出打工,加上家中儿子正在上寄宿高中,花费也比以前多了不少,刘火舰的家庭生活日渐困难,2016年,刘火舰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焦作市税务局按照地方党委工作安排,派驻工作队进驻东王贺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深入到刘火舰家中走访,查看他的生产生活条件,了解掌握致贫原因和脱贫致富的想法。通过实地了解,发现影响刘火舰耕种收入的主要原因是,单一种植小麦和玉米经济价值不高,而东王贺村是传统种植蔬菜区域,如果种植蔬菜等经济作物,收入则大为增加。为此,工作队积极鼓励刘火舰种植蔬菜,了解到刘火舰缺乏蔬菜种植技术后,工作队积极申请“雨露计划”,2018、2019连续两年为刘火舰争取到免费参加蔬菜种植技术培训,使刘火舰掌握到了蔬菜种植技术。随后,刘火舰的3亩地都种植上了各类蔬菜。
  种植蔬菜为刘火舰带来了信心,但驻村工作队发现刘火舰的蔬菜产量和收入低于其他种植户,在多次到田间地头查看后,发现刘火舰的3亩地只有1亩地能够得到有效灌溉,其余2亩地由于距离水井远,灌溉不足,影响了产量。如果想让刘火舰种植的蔬菜得到有效灌溉,就需要再多打1眼机井。为此,工作队积极向市税务局进行汇报,得到了市局的大力支持,市局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1.6万元,为刘火舰的耕地内新打浇地机井1眼,不但彻底解决了刘火舰的浇地难问题,还方便了周边7户农户的日常浇地,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平时,市税务局帮扶责任人经常到刘火舰的农田中帮助劳动,现在刘火舰家的菜地新采摘出的蔬菜,能够在第一时间送到就近的交易市场被收购。此外,积极帮助刘火舰了解就近打零工信息,刘火舰在农闲时帮助周边纯净水厂进行装卸,地头外又多了一份收入。2019年,刘火舰的家庭收入达到了1.7万元,人均收入超过了当年脱贫标准,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憨厚的刘火舰说:“多亏税务局帮助我脱了贫,以后我还要再加把力,争取成为俺村的富裕户”。
  市税务局税务人员到刘火舰承包的菜地共同劳动
  市税务局对口帮扶人员雒迎冬(市税务局社保和非税科科长)(右一)和刘火舰在蔬菜大棚 
  市税务局争取资金帮助打了一眼机井,不仅解决了刘火舰“浇地难”的困难,也解决了邻近农民“浇地难”的困难。
  市税务局驻博爱县孝敬镇东王贺村第一书记李强(左一)与刘火舰在交流蔬菜种植生产技术和市场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