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8月18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封德 王玉贵 李淑洁)“咱吃国家的、住国家的,国家号召全民节约粮食,咱一点都不能浪费!”8月17日中午,在西峡县西坪镇西岗村幸福大院的餐厅内,63岁的院民王定岐告诫就餐的邻居,“在这里不愁吃、看病吃药有人管、房子住着美,算是跳福窝了,国家对咱好,咱都要感恩!”
  2018年6月,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西岗村幸福大院建成,王定岐、吴少恒、龙喜凤等27人前来入住。院内红墙黛瓦、鲜花盛开。住房、厨房、餐厅、卫生间、健身活动场所一应俱全。“幸福大院保障对象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对象中身边无人照料、生活自理有困难的独居老年人,”该镇党群福窝中心支部书记陈金明说,“幸福大院为贫困困难群众提供急需的日常生活基本照料服务,涵盖一日三餐等,通过开展集中托管,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大家庭的温暖。”
  “比家里好啊,我做梦也没想到还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在该镇唐家湾村幸福大院,65岁的贫困户王金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是村里的五保户,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干不了重活,之前一直自己生活,没人照料,自从2018年搬进了村幸福大院,生活一天比一天开心。“俺村幸福大院专门为无劳动能力、因病因残致贫的低保户、五保户等贫困群众解决生活及住房困难而建设的,占地900平方米,分生活、休闲和种植三个区域,能容纳20余人,每户都是25平方米的“一屋一厨”,室内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完备,还聘请了护理人员和厨师专门照料院民的生活。”该村唐家湾村村支书胡建仓说。
  据了解,自“四集中”工作开展以来,该镇把“幸福大院”建设作为解决“四集中”兜底保障的一种重要方式,因地制宜,集中建设了一批村级幸福大院,对5个村级幸福大院(铁桶沟、圣后湾、唐家湾、西岗、下营)投入资金80万元,增加活动器材、消防器材、厨房电器等基础设施,招聘配备5名服务人员,新增床位60张,床位总量达到71张,其中分散托管200人,集中供养敬老院137人,医养结合38人,村级幸福大院入住68人,智慧养老10人,西坪康复中心入住11人。
  “幸福大院的建成和入住使贫困群众、独居老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居、老有所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及早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镇镇长刘会成说。
  处暑时节,西坪镇牧牛岭上的易地搬迁安置点,绿树成荫,生机盎然。早饭后,贫困户李秦英和王显敏像往日一样,结伴骑上摩托车匆匆往2公里外的孙氏菌业专业合作社赶去。“现在这个季节是香菇越夏管理的关键时期,这几天温度高,我们去打个零工,对大棚内洒水降温,挣点零花钱,”李秦英说。
  “从来没想过,也不敢想有一天俺也能够搬出山沟沟,住进这宽敞的新房子,真的像梦一样!”说起党的政策好,已经搬到牧牛岭安置点两年多的李秦英仍然十分激动,“以前在山沟里交通不便,摘的香菇得自己拉到10里以外的镇上卖,现在搬到安置点了,政府给俺们免费建香菇基地,现在俺家的香菇搬出大棚就能卖掉,再也不用发愁了,”李秦英说。他家2018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种植香菇就脱了贫。
  像李秦英这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大山沟,住进新房子,脱贫摘帽的贫困户在西坪还有很多。该镇分别在牧牛岭和西岗建成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其中牧牛岭易地搬迁安置区主要安置有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搬迁群众,共安置搬迁群众112户,398人,西岗安置区主要安置过渡性五保贫困户63户64人。
  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的目标,西坪镇党委政府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创新思维、广辟路径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易地扶贫搬迁之路。2018年以来,在确保贫困户实现安居的基础上,该镇组织牧牛岭搬迁贫困户共243人参加了劳动技能培训,其中安置公益岗26人。58人外出务工和转移就业,38户119人享受企业托管,7户18人享受金融五+。同时还有35户152人经过劳动技能培训,在牧牛岭扶贫产业基地种植香菇45万袋,由镇政府统一规划建设了152个标准化香菇大棚,满足了贫困户发展袋料香菇的基本要求,搬迁户产业、就业实现了全覆盖,增收措施得到了有力保障。
  西坪镇孙氏菌业专业合作社自2011年成立以来,由刚开始的购销香菇到目前的制棒、生产、种植、加工一条龙,企业始终把贫困户的增收作为自己汇报社会的途经。“除了安排20名贫困户作为固定工人进场上班以外,还长期和80多名贫困户拟定了长期用工协议,10多年来,累计为包括牧牛岭在内的贫困群众发放工资和零工工资500多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孙伟说。
  “按照公共服务“五个有”要求,配套了社区服务中心、小学、幼儿园、卫生室、超市、文化休闲广场等设施,解决了就医就学、社保医保、文化娱乐、政务服务等民生问题,实现了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该镇党委书记郑光一的话语中透露着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