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8月1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原真真 楚志辉)“土地法规定,超过批准的数量占地建房,多占的土地以非法占用土地论处;强占耕地建房行为未经合法审批,多占耕地建房行为超出了合法批准的面积,均明令禁止。回答完毕。”近日,在宝丰县张八桥镇草庙陈村的文化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乱占耕地“八不准”有奖知识问答场面异常热烈。

  宝丰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讲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政策。(央广网发 通讯员 原真真 供图)

  连日来,宝丰县聚焦“八不准”,以舆论为先导,着力打好引导先行战。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乡村大喇叭和巡查车辆等手段,大力宣传“八不准”规定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要求,努力营造家喻户晓、有法必依的强大舆论氛围。

  宝丰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讲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政策。(央广网发 通讯员 原真真 供图)

  截至目前,该县已发放宣传彩页2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000余份,宣传横幅1000余条,为严守耕地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营造了强有力的舆论氛围。引导群众深刻认识践行“八不准”的意义,形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集中整治的强大声势,争取最大理解、汇聚最强合力。

  据介绍,宝丰县把大力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作为检验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顶格成立领导小组,抽调精干组成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工作。县、镇、村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政主职向上级递交《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全县上下以“零容忍”的态度,消解存量,遏制增量,切实把加强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秉持遏制增量、消解存量、分类处置的原则,坚持宣传发动和排查巡查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构建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宝丰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月霞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