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8月14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郑建军 党俊昊 袁海泉)“我过去一直就是在家务农,种些玉米、红薯呀,累死累活地干,一个月也挣不着多少钱,当初叫我来当护工,我还有点抵触,怕上不了手,没想到,现在干起来也是游刃有余。”唐河县马振抚镇二烈村贫困户刘寿恒满脸开心地说,手下还不忘给病人调整睡姿。
  2013年通过精准识别,刘寿恒一家三口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大病救助、教学补助,村里还为他申请了低保和临时救助。2018年还异地搬迁到了集镇幸福新村,经过帮扶也算解决了燃眉之急。但是,妻子身体不好,女儿上学需要钱,刘寿恒想:“全家人都指望着我,我不能就这样坐等着靠国家接济过日子。”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村支书委托刘寿恒帮助照顾一位本村重病的孤寡老人,从此刘寿恒担当起护理老人的担子,他陪着老人到县人民医院就医每天帮老人打扫卫生,用勺子喂水喂药、换洗衣服、清理大小便。
  在此期间因为走得慌忙村里也没给刘寿恒给生活费,他也没多想,掏出自己节省下的钱,为老人买来饭菜,细心喂食。就这样,刘寿恒照顾了三个月,也陪着老人在医院里走完了最后的一程。回到本村后他的良好的口碑口口相传,在村委推荐下,脱贫责任组长引荐下,他来到马振抚镇敬老院就业,自此他成为了一名真正正正的护理员。
  2020年刘寿恒在贫困劳动能力职业技能培训下取得了护理员证,同时在自己的总结学习揣摩下,他不但能熟练地做好常规护理工作,还能根据病人的情况,为病人做简单推拿按摩、康复辅助治疗。现如今的他又被镇敬老院的院子委派到县人民医院照顾病危的老人。
  2020年,是刘寿恒丰收的一年。他学习到了一门专业技术,有了一份稳定工作,更有了一份致富的信心。也是他女儿丰收的一年。女儿刘向阳高三毕业,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相信在党的政策下有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会向刘寿恒一家一样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