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7月31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袁静静 段泓涛 陈会召)7月30日,河南省舞钢市人民医院儿科,李姓小宝宝的家人给该科送来了“医德高尚尽职尽责”的锦旗,以表达对医护人员历时41天,成功救治仅有29周早产小宝宝的感激之情。
  5月23日,伴随着一阵电话铃声的响起,舞钢市人民医院儿科接到医院手术室的紧急会诊通知,一位高龄产妇怀孕29周时出现早产,情况非常紧急。小宝宝降生后几乎听不到的哭声。微弱的呼吸、清晰可见的血管、薄薄的肌肤让大家的心都揪成一团。
  小宝宝连妈妈都没有看第一眼就被送进NICU。呼吸机、新生儿监护仪、禁食……小小的身体承受着太多的考验 。经过7天的救治,小宝宝终于摘下了呼吸机,开始自主呼吸。
  6月3日,小宝宝突然频繁地出现呼吸暂停、吐奶、胃食管反流、肺部感染,再次出现缺氧症状,再度陷入了病重状态,医护紧急查找病因,采取袋鼠式护理,积极治疗,共克难关。伴随着感染,宝宝又出现了重度贫血,心率非常快,很容易出现心力衰竭。经过全科会诊后,主治医师陈会艳立即下医嘱,小宝宝的父母签下了用血同意书。先后输了3次血,才再次把孩子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接下来的日子,护士每天给小宝宝进行晨间护理,口腔、眼部、脐部、臀部及全身皮肤清洁。宝宝没有吸吮能力,不会吸奶,护士给下了个鼻胃管,一天天1ml、2ml地加奶量。刚开始小宝宝不能耐受,消化能力弱,医护人员帮助小宝宝刺激消化能力,日夜坚守,鼻饲喂养,然后执行医嘱,抽血、给药、吸痰、抽取标本……
  小宝宝的精神越来越好,医护人员会透过保温箱,每天跟宝宝说会儿话。看着宝宝懵懂的小眼神,大家的心都要暖化了。护理人员还给小宝宝理了个漂亮的发型。尤其令人高兴的是,小宝宝从1450g长到了2100g,终于离开了NICU,离开睡了41天的暖箱回到了妈妈的身边,并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