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7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赵旭沛)7月27日,“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叶县龙泉乡返乡创业园,一辆辆小轿车整齐的停放在道路两旁,原本宽阔的道路竟显出了几分拥挤,“这都是我们这边园区内企业的车辆,现在企业多了,路两边车都停满了。”采访团刚走进返乡创业园区龙泉乡党委书记王志远便开始了介绍。
龙泉乡创业园区内的标准化厂房(央广网 赵旭沛 摄)
  据了解,龙泉乡返乡创业园规划一期占地200亩,二期占地300亩。乡政府前期为园区硬化了道路,接通了水、电,首批引回返乡创业企业14家,总投资2亿多元。园区企业可吸纳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1500余人。同时,该乡在园区建立扶贫基地,优先为贫困户安排工作岗位、公益岗位,截至目前,已签订贫困群众就业协议130人,每人每年可增收近4000元。
  可几年前,龙泉乡还是连省道都不通,5万人口有1万多人弃家离乡外出谋生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乡。“全乡只有一个濒临倒闭的鞋底厂。”7年前的一次全县乡镇观摩,因为名字响亮,却各项排名垫底,龙泉乡因此背上了“龙困浅滩”的戏谑。
龙泉乡创业园区内家具生产企业(央广网 赵旭沛 摄)
龙泉乡创业园区内工人们正在焊接家具用钢架(央广网 赵旭沛 摄)
  过了短短几年时间,该乡以2017年叶县入选全国第二批集体产权改革试点县为契机,成立1家乡级集体经济总公司、35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整合涉农资金注入集体经济组织,并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拉动返乡创业、吸引企业投资等方法,目前已为集体经济招商14亿元,包括全县仅有的两家村级出口企业,调整农业种植结构4万余亩,安排就业4000余人,走出了一条整乡脱贫振兴路,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龙泉乡蔬菜种植基地内小番茄即将成熟(央广网 赵旭沛 摄)
龙泉乡食用菌种植基地内待收获的白菇(央广网 赵旭沛 摄)
  目前,该乡木门、家具、蔬菜、食用菌等多种类产品均销量可观,其中木门、家具产品更是销往世界多个国家地区。其中包含860亩高品质蔬菜种植基地,销往广东、深圳等沿海城市,通过当地批发商进行二次包装转销国外。年产值1500万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目前与龙泉乡政府达成协议,采用“政府+公司+合作社”形式,共同筹建菇房,村集体享受分红收益,将带动龙泉乡内其中28个行政村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前不久的河南省委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上,该乡党委书记王志远作为全省唯一乡镇党委书记代表参会发言,招商引资、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得到河南省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