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7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信阳市平桥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攻坚举措,下足“绣花”功夫,克服疫情影响,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19年底,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427户24544名贫困人口脱贫,剩余未脱贫人口1004户2576人,另有边缘户373户1163人,脱贫监测户79户24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脱贫攻坚之初的2.13%降为2019年底的0.41%。

  美丽乡村代表郝堂(央广网发 平桥区宣传部供图)

  据悉,信阳市平桥区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统筹兼顾各乡镇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区分村庄类别、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努力建设“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田园如歌”的全域美丽乡村,实现小桥碧水映花海,阡陌田园多业态,豫楚风韵典雅美,山水含情画中彩,一路绿树成荫,一路鲜花盛开,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推进全域治理 提升人居环境

  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聚焦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努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2019年,该区顺利通过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成功迎接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大督查,今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会将于近期在平桥区召开。

  新集村改造后的农家(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摄)

  始终牢记“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坚持城乡融合,推动“多规合一”,制定国土空间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全域旅游规划等专项规划,用规划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制定乡镇总体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农村发展现状、村庄分布、历史文化和旅游发展等因素,对村庄进行分类,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加快实施村庄规划编制,详细谋划村庄发展定位、主导产业选择、用地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建设项目安排等,实行错位发展,避免千村一面。

  对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聚焦重点、难点,整体布局,统筹推进,着力念好治、改、管“三字经”。

  中山铺古镇小景(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念好“治”字经。垃圾治理上,在全市率先采取市场化模式,财政每年投入4200万元,与4家专业环卫公司签订服务合同,推行“农户分类、村社收集、乡镇转运、区域处理”模式,压实政府、公司、农户三方责任,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常态长效。同时,加大硬件投入,按照农村人口比例足额配备保洁人员、垃圾桶、垃圾清运车,建设密闭式垃圾压缩中转站。污水治理上,对已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乡镇和中心村,进一步完善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和运营机制;对居住分散的村庄选择建设小型人工湿地、稳定塘等污水处理设施;对乡村坑塘内及周边积存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念好“改”字经。

  在改房上,以全域旅游规划为指导,坚持绿色为底、文化为魂、产业为基,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保留乡村原有风貌,尊重自然规律、乡村肌理和农民意愿,不挖山、不填塘、不砍树,不搞大拆大建,实施“六改一增”,精雕细琢,着力打造望山见水、留住乡愁的豫南特色村落。郝堂、新集、陆庙、王寨等村庄改造后,形成“处处是风景、路路可通达、村村能服务”的旅游大环境,使山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让我们体会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深刻内涵。在改厕上,在污水管网覆盖的乡镇集镇和中心村,统一建设水冲式厕所,污水并入农村污水处理管网后集中治理;在居住分散的村庄,推广三格化粪池厕所,将坑塘清淤与改厕相结合,打造生态湿地和稳定塘,进行生态治理;对建有沼气池的农户,配套改造三联通式沼气池厕所,实现资源再利用。区财政按照每户900元标准进行奖补,2018年以来累计改厕3.75万户。

  念好“管”字经。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上,建立“互联网+”智慧环卫管理平台,通过卫星定位、视频监控等方式对环卫业务全程实时管理,同时建立督导考评机制,年终兑现奖惩措施。在农村厕所管护上,成立乡镇农村厕所管护站,建立专门管护队伍,制定队伍管理、资金筹措、评比监督等机制,采取成本运营、适当合理收费的办法,对改造厕所进行统一管护维修和粪污清运、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实现后续管护“有队伍、有制度、有标准、有资金、有监督”,让群众改得称心、用得舒心。我区户厕管护“五有”模式得到省农业农村厅的充分肯定。

  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核心作用,持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构建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共谋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大力实施“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融入“五面红旗”评选、“红领新青年”培育、“红星青年党员”培养、无职党员“一定三诺一争”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实施“信阳英才”计划,培育乡土人才,吸引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到村工作,为环境治理、乡村振兴提供产业、资金、技术、智力等资源支持。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群众参与引导机制,通过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文明户评比活动等,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整治环境,提升群众人文素养,改善乡村文化风貌。

  创新“2+N”模式 狠抓产业扶贫

  平桥区始终把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放在重要位置,确保脱贫有保障。创新建立“2+N”产业扶贫模式(“2”是指两项工程:“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工程和“产业扶贫基地”工程,“N”是指各局委行业扶贫),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产业覆盖率100%。

  产业扶贫蔬菜大棚(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利用平桥优势产业资源,采取“政府+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切实提高贫困户产业覆盖率。由区财政投入资金2000万元,银行贷款7840万元,依托平桥区恒源控股有限公司建设产业扶贫基地。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全区4466户贫困户产业劳务分红110.8万元。目前产业扶贫基地已累计为贫困户提供7个季度劳务分红,分红金额775万元。

  洋河镇陈畈村花海经济带动致富(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扶贫多彩田园工程是平桥区产业带贫的重要举措,其核心要义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为手段,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为目的一个平台和抓手。目前,全区共培育“多彩田园”示范工程64个,带动贫困户4167户10256人。

  在2019年扶持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项目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及带贫成效的基础上,2020年区财政再加大投入6614万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占今年总扶贫资金的52%,可直接带动5952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集高效林业、创意林业、旅游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5000亩。目前,产业已初具成效,如:信阳市君林蓝莓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蓝莓采摘,2019年带动65户贫困户劳务分红,户均增收2160元;洋河镇陈畈村茂晟源高效农业专业合作社以景观园林和芍药等鲜切花为重点,2019年带动陈畈村60户贫困户,劳务分红户年均增收2666元。

  深化全域旅游 典型引路抓振兴

  脱贫攻坚是起点,在实现小康的同时要朝着乡村振兴迈进,我们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文化优势,以全域旅游的概念带动农业农村的振兴。

  发挥平桥优势,突出旅游特色,培育“豫见楚风,诗画平桥”的平桥旅游新品牌。科学编制了平桥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点线结合、连点成线、扩线成面,引导全域旅游差异化发展和特色发展,突出“品楚文化,打生态牌,徜乡村游”的旅游主题,确定了“一核、三区、四廊、多组团”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城阳城古韵(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摄)

  依托平桥区立中原而通八方,居腹地而达九洲的大交通优势,加快推进干线公路与重要景区连接,积极配合完成大别山旅游扶贫高速公路明港至鸡公山段项目建设,推进城乡公交服务网络向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延伸;2016年以来,共投入资金2.6亿元,实施修建农村公路项目300个,完成总里程533.1公里,实现30人以上村组公路全覆盖。加快城市绿道、骑行专线、登山步道、慢行系统、交通驿站等旅游休闲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具有通达、游憩、体验、运动、健身、文化、教育等复合功能的风景道建设进程。

  为加快平桥区旅游业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投资13 亿元,全力打造了以中山铺古镇、大郝堂田园综合体、彭家湾特帮生态产业体验园、出山店大埠口·豫见江南田园综合体等12个重点旅游项目。同时,每个乡镇办还培育出1个以上旅游特色重点村和1家以上现代家庭农场或现代农业合作社。引进品牌民宿运营公司,在郝堂、中山铺、新集、陈寨、黄院及陆庙全域结合实际发展特色民宿,全区已发展特色民宿15家。

  建立完善无障碍旅游功能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在城区、旅游景区(点)、旅游景区沿线、乡村旅游点等游客集散地,规划建设了50座旅游厕所。完善旅游交通标识标牌,协调并规划跨区域旅游交通指引标识、乡村公路旅游交通指引标识的制作与设置。重点建设高铁站、汽车站和高速、国省道等入口重要节点交通指引标识,实现城区、旅游交通道路、乡村旅游点等地的交通和旅游标识标牌全覆盖,增强引导服务功能,努力打造一流旅游服务环境。

  结合打好人居环境这场硬仗,突出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精心打造了四条旅游线路,效果初显。目前郝堂旅游线,彭湾、陆庙、城阳城旅游线,何岗、查山、邢集旅游线,环湖旅游线已具雏形,带动了周边19个乡镇、办事处20多个村庄朝着旅游、生态、观光的方向迈进,努力实现山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让乡村成为城市人向往的地方。

  目前,平桥区的各乡镇依托自身优势建设,让争奇斗艳、特色各异的乡村美景在平桥大地徐徐铺开,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美丽格局。从《画家画出的小山村》郝堂村、《被干净唤醒的村庄》新集村,以及众多具有豫南特色的美丽乡村遍地开花,让平桥的乡村处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抒发出浓浓的乡愁,也唤回了越来越多的思乡游子,带动着整个平桥区的农业农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