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董颜丽 贾东伦)在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长岭头村,人们经常能看到一个步履蹒跚的身影,他右腿膝盖以下截肢,行走艰难,但是却又显得异常坚定!他,就是吴坤玉。

  吴坤玉的家背靠青山,门前是一条小河,两间平房内,冰箱、电视、洗衣机、空调、无线网络一应俱全。

  吴坤玉以前的家位于深山湾,没有水,他每天都要拖着残疾的腿去300米的山下取水吃,生活很艰难。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村“两委”班子和扶贫工作队经过商议,在美丽的石佛寺山脚下给他盖起了两间平房,从此,吴坤玉的生活稳定了下来。

  党和政府的关怀给吴坤玉带来了温暖,平顶山市残联给他送来了价值10000多元的假肢。虽然身体有残缺,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更从未有过“等靠要”的消极思想,他比别人更勤奋、更努力。

  为了生计,也为了早日脱贫,吴坤玉十分刻苦地学习,不仅能驾驶三轮车、电动车,电焊、木工、大门喷漆也是一把好手。离他家200米的一个小房子,上面写着电焊、充气、木材加工等字样,这是吴坤玉的小生意,每天,他骑着电动车去店里上班,去公益岗忙活……从早到晚难有空闲。凭着一股不服输、肯吃苦的劲头,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每年纯收入2万多元,2018年顺利脱贫。

  吴坤玉说:“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向党和国家致敬。”

  靠自己的劳动致富,吴坤玉觉得有尊严、有面子。在长岭头村,像吴坤玉一样,贫困户们搭乘着扶贫政策的东风,靠着自己的双手努力摘掉穷帽,迈向崭新的幸福生活。

  杨庄乡长岭头村党支部书记李保才说:“我们村现在像吴坤宇这样的公益岗,搞养殖、搞家具、搞电焊,能够自主脱贫的已经达到18户35人,还有贫困户7户9人,现在有党的好政策,今年肯定能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