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2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友 叶琴)“你们这里是深山区,适合发展林果业,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果树的嫁接、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农业知识培训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 王友 供图)

  台上讲课的是农业推广硕士、副教授、信阳农林学院园艺学院副院长范宏伟。台下,听课的是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邢集镇罗楼村60多位村民。听说是城里大教授来村里讲课,教室里座无虚席静悄悄,村民人人神情专注听课,生怕漏掉一句话。

  这是6月30日,平桥区邢集镇罗楼村农民技能提升培训的现场。

  户外实地培训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 王友 供图)

  教室外,平桥区人社局负责培训工作的工会主席孙立军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平桥区把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列为重点培训对象。上个月,疫情稍有缓解,我们便全面铺开了这项工作。目前已培训600人。这个为期五天的培训班上,专家和老师将采取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等方式,向村民讲解了食用菌、蔬菜、果树栽培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等。”

  在课间休息时,邢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锡金介绍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只要把千千万万的农民动员起来,提高他们的致富能力,乡村振兴就指日可待。罗楼村位于海拔800多米的天目山脚下,属于驻马店市、南阳市、信阳市交汇处的深山区,由于偏僻,群众致富缓慢。培训班选在罗楼村,主要是根据山区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依据群众种植传统,解决山区农民致富缺技术的难题,引导农民发展食用菌、林果种植技术,帮助他们尽快走致富道路。

  建档立卡贫困户拿到证书开心的笑脸(央广网发 通讯员 王友 供图)

  人群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吉朝说,原来也想干,看着别人致富心里发急。就是缺资金,缺技术,怕有风险,怕赔不起。现在政府把专家请到家门口了,手把手教我们,我不能再等待观望了。今年我们就试试种植银耳,争取靠自己的双手早日脱贫。

  一位高个小伙子心事重重走到范教授跟前说自己园子里的果树得了一种病,不知道什么病,也不知道怎么治。小伙子叫吴海涛,是陈庄组的返乡成功人士,种有8亩晚秋黄梨。听说市里专家来讲课,他专门从果园赶来听课。教授便招呼大家跟他到果园去看看。一进果园,教授一眼就看出晚秋黄梨得了梨锈病。教授随后向蜂涌而至的村民系统讲解了该病生物防治方法,同时建议对黄梨进行套袋。吴海涛激动地说:“教授帮我解决了大难题,让我避免近万元的经济损失。这培训班我可没有白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