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9日消息(记者 彭华)益勇军2015年作为信阳市平桥区矿管办派驻高梁店乡蔡湾村第一书记,至今已经连续任三届第一书记了,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真挚的为民情怀,把群众的大小事都给办好、办实,获得了群众的好评,每任驻村结束群众都千方百计的挽留,希望他能再任一届,如今已连任三届驻村第一书记了。
  入户排查走访贫困户(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入驻蔡湾村以来,益勇军通过发展乡村教育,助推精准扶贫“拔穷根”,与多部门协调,为学校争取资金80万元对村小学进行翻修改建,争取捐赠5万余元,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解决了学校存在的实际困难。
  同时精准谋划,为群众脱贫摘帽找“办法”。2017年至今,先后引进信阳市善福园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和众创专业种植合作社,通过种植文冠果、苍术、半夏、何首乌等中草药种植示范,逐步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目前,通过资源整合,完成平整土地1500亩,完善通组道路23公里,坑塘改造23口及农网改造、村室建设,党建阵地建设、文化广场、文化书屋、爱心超市,美丽乡村建设等一大批项目落到实处,全村整体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已有44户147人收入达到现行标准线以上,实现了脱贫。
  丰富群众生活的文化广场(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好火车还需要车头来带,驻村以来益勇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党组织更有战斗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 党员活动日”、“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完善了村部各类软、硬件建设办公设施,积极发展党员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培育红领新青年3名,为基层组织增加了新鲜血液,加强了力量。
  平桥区相关领导到蔡湾村检查指导(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目前,在各级领导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完成安全饮水管网铺设工程项目1个、村小学全面升级改建项目1个、电网改造改造2个,新建通村惠民道路近6.5公里,极大了方便了村民出行,解决了农作物运输难等实际困难。目前,该村正在资源整合,完成平整土地1500亩,完善通组道路23公里,坑塘改造23口,全村整体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
  2016年9月,益勇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突然出现咳血现象,经到医院检查,由于劳累过度,肺部感染大量出血,形成空洞,医生建议需住院治疗三个月,完全恢复还需要1到2年。住院期间,益勇军不顾病情,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仅仅在医院治疗了10多天时间,再次返回到工作岗位。2019年3月开始,益勇军旧病复发又开始发烧,咳嗽,但由于工作紧,任务重,他一边输液,一边工作,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工作最前沿。直到2019年4月,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蔡湾村期间,发现益勇军大口大口吐血不止,被拉往医院紧急抢救。
  益勇军说道,一路走来,无数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历经风霜,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因责任在肩,信念在心;颠簸在村与家的路上,琢磨着遇见的种种困难;穿梭于村里贫困户和群众家中,关注着他们的困苦;田间和群众一起挥洒汗水,享受着丰收的喜悦;为蔡湾村的发展与同志们共商良策,齐动手装扮着群众心中的“家”,点亮困难群众心中的期盼......“谈奉献有点言过其实,因为离群众所期盼的幸福生活还有距离,我只是想尽一些自己的绵薄之力,真心实意为群众办点实事、好事,只要群众理解、支持、肯定,我就有信心和群众一起铺就蔡湾村越走越宽的乡村振兴之路。”
  高粱店乡党委副书记李万宝谈起益勇军说:“益勇军驻村以来通过搭班子,提高了蔡湾村班子的视野,帮扶促进了该村相关工作,三任第一书记,任劳任怨的扎根在蔡湾,对这个村子是有感情,有情怀的工作,是真正的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