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1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孙书贤)近日,悠扬动听的豫剧选段从郏县薛店镇韩店村扶贫车间办公室里传出,脱贫户胡彩垄优美的唱腔博得在场众人的热烈掌声。
  “日子过得舒坦了,高兴得每天都想唱上一段!” 53岁的胡彩垄笑得满脸灿烂。
    
  胡彩垄一家原本有5口人,2012年3月,她的儿媳妇撇下6个月的孩子远走他乡。儿子受不了精神打击,以外出打工为由离家出走了。她和丈夫张陈奎带着小孙子,日子过得紧巴巴。2013年,胡彩垄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为了帮助胡彩垄尽快摆脱贫困,她家享受各种政策性帮扶的同时,村里给胡彩垄、张陈奎安排了两个公益性岗位。
  2015年,胡彩垄做了阑尾炎手术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花去了4万多元的医疗费,这让家里更是雪上加霜。经过半年多的休养,胡彩垄的身体终于恢复。不久,丈夫外出打工了,胡彩垄进入隆鑫食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上班。这个扶贫车间是由该村村民郭玉现于2014年投资470万元创办的,安排了15名村民就业,其中9名工人是贫困户。
  在车间里,工人把鸡蛋从保鲜库里搬出来,由机器挑选后进入高温蒸蛋、脱皮、卤制、烘干、包装等程序。5月13日上午,工人们各负其责,正在忙碌着。在包装车间,随着机器的响声,一个个烘干的鸡蛋快速被包装,自动落入筐内。胡彩垄站在包装机旁,包装好的鸡蛋从流水线上落下来装满筐子后,她就用一根铁钩将筐子拉走。“在这里上班很轻松,也很自由,整天闻着蛋香,一个月增收1500多元。”胡彩垄说。
  2016年,胡彩垄家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我在这里上班好几年了,每月轻轻松松拿1600元工资。我能有现在的好生活,全靠这份工作哩!” 吴念学对自己的这份工作十分珍惜。
  吴念学家境贫寒。由于妻子没有劳动能力,母亲又上了年纪,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支撑,日子过得很不如意。2013年,吴念学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帮助他走出困境,村“两委”除在政策上对他帮扶外,还给他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让他每月增收400元,还介绍他到扶贫车间上班,在烘干车间负责鸡蛋烘干。
  “自从进入扶贫车间上班后,念学像变了一个人一样,精神焕发了。” 村党支部书记刘秋路说。
  去年,吴念学家光荣脱贫。脱贫后的吴念学干劲儿更大了,高兴得走起路来嘴里都会哼着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