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8日(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牛倩倩)近年来,郏县冢头镇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用好深化改革法宝,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五个振兴”,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奠定坚实基础。
  统一思想认识,精准把握方向
  郏县冢头镇积极探索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引领村庄治理,形成组织有序的党建成果;以行政村内部的资源整合、信息对称推动“三变改革”,激活村庄的内生动力。在行政村内部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资源资产定价入股到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由农户股金参与坐实村庄资产价值。在乡村资源(资产)增产增值过程中,孵化乡村产业升级,助力百业兴旺。
  加强基层党建,筑牢发展基础
  郏县冢头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影响力和治理力,以建好两支队伍、开展示范创建、坚持观摩推进、激发内生动力等工作方法来更好地服务群众、维护稳定、推动发展,为冢头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证。
  选树标杆典范,强化示范引领。
  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注重培训和宣传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先后选树示范村10个,分别是李渡口村、花园村、陈寨村、圪塔寨村、柿园村、蓝育村、花刘村、纪村、北三郎庙村,其中李渡口村发展最早,作为全县“三大改革,五大合作”的试点,不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把沉睡资源活起来、分散资金聚起来、增收渠道多起来,在改革中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在改革中个个都是受益者,集体意识进一步增强。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为指导,以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绿色美丽乡村为目标,高标准谋划全镇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带精品示范带,突出抓好镇区提升工程,树一流强镇形象;以“路水”建设为两翼,强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和水系生态环境;重点打造东南西北四个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引领冢头镇全域提升、全域景观
  冢头镇通过加强基层党建,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加强,探索形成了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实践路径,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冢头镇这篇热土上徐徐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