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8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李增强 李梦迪)近日,在郏县长桥镇兴店村,贫困户王国显就拿起扫把,推着保洁车,将自己分包责任区域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
  48岁的王国显一边用手擦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自豪地说:“早上6点开始干,你看,大概1小时30分钟就把村里给我划分的1公里多的村路打扫完了……”
  “我们对王国显等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就近原则,将全村划分为13个卫生区,每户负责一个区域。每月清扫6次,实行月评比,奖优罚懒。”该村党支部书记史全民说。
  今年年初,长桥镇按照党建促扶贫工作要求,根据郏县出台的《关于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的通知》要求,综合人保、扶贫、林业、金融等相关部门岗位需求,相继开发设立了卫生保洁员、光伏管理员、护林员、邻里互助员、中原农险宣传员等“五员”扶贫公益性岗位,按照岗位不同落实他们的工资待遇,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安排他们包干负责,既方便照顾家庭,又不耽误农业生产。
  “公益性岗位的申报本着自愿的原则,采取贫困户本人申请、村党支部研究提名、乡镇资格审查确认、拟用公示、办理聘用手续、报上级行业部门备案、培训上岗等程序,进行审查备案。目前我们已开发‘五员’公益性岗位185个,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该镇党委副书记鲁应科说。
  “通过开发和使用公益岗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有了保障,主动劳动的积极性高了,村里的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了,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气更足了。”该镇党委书记张世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