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上午,武陟县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马应福与中水寨村的10名大学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深入讨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给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回信,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责任在肩的使命感,要不负党和人民所托,将党旗所指之处作为自己拼搏奋斗的战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地方绽放青春之花。”同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马明杰说,这段时间在村里参与驻村帮扶工作,对他来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社会实践课。

  5月4日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组织中水村大学生学习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激发青年爱国主义情怀,强化国家责任意识。活动中,驻村书记马应福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中水寨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中水寨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扎根中国大地、投身乡村振兴的理想信念。

  “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看到村内的道路全部硬化变宽了、水变清了、路灯变亮了、户户通上天然气了、文化活动变得丰富了、村容村貌变美了、贫困户变少了、群众收入变多了、全村脱贫了,村民们变得更有精气神了。”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马姣姣说。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马霞飞说:“这次在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的推荐下,我被我们学校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我感到非常光荣,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事业发光发热。”

  马应福与村大学生回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此外,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还组织开展了“立家训树家风”学习教育,深入了解了中水寨村开展三届戏剧周活动、三届好家训征集授牌活动的成效。曾经获得中水寨村“勤学奋进奖”的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马蓓蓓说:“我们村为大学生和优秀高中生设立‘勤学奋进奖’,鼓励家长重视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在爱护小家的同时,我更要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以身作则,弘扬真善美,发扬优良家风,做到爱家爱国相统一,助推国家繁荣发展。”

  马应福向大学生介绍“中原写福第一村”培养的30名省市级书法家团队

  据悉,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无数怀揣远大理想、深植家国情怀的青年仍旧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脱贫攻坚战场。面对疫情,在河南省社科联人生与伴侣杂志社总编辑、驻武陟县中水寨村第一书记马应福的带领和组织下,成立了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中水寨村15名青年大学生积极加入大学生防疫防控、复工复产和助学扶贫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文博 马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