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7日消息(记者 汪宁)“原本是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不仅铺了水泥地面,还安装了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我们不仅可以在这里运动,还能在空地上跳广场舞呢!”近日,在汝州市小屯镇史庄村,村民张笑芬高兴地说道。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史庄村从多方面进行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填埋村中露天坑,清理房前屋后杂物,禁止家禽散养,同时完善配套绿化、加快道路硬化、推进厕所改革等设施,切实改善村容村貌。
  “从前我们村临近街道这家一个厕所、那家一个小跨院,从村东头往里看,歪歪扭扭,乱的很,从2月份村内人居环境改造,这些占用道路的建筑都拆除了。”史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史洋洋谈起村里这两个月来的变化感慨良多。由于长久形成的生活习惯,改造之初,村民不理解、不支持是常有的事。为此,村干部们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挨家挨户宣传解释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邀请村民代表参加村委人居环境规划会议。随着整治工作逐步进行,看着村子慢慢变美,村民们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反对,转变到现在的全力支持。
  短短几十天,史庄村整治人居环境带来的变化让人刮目相看,破损老旧的水泥路变成崭新的沥青柏油路,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美丽的小游园,色调不一的外立面换成古色古香的仿古外墙,村内还以闲置农具、当地石材、花草装饰等方式扮靓沿街墙面......“以前每逢双休日子女都把我们接去城区住,现在双休日他们都要回家,感受农村变化,还说回家就跟旅游一样。”在村内小游园晒太阳的刘爷爷自豪地说。
  “我们会不断学习,把农村建设的更像农村,让大家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说起下一步规划,史洋洋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