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金柱)脱贫攻坚以来,西峡县阳城镇坚持典型引路,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形成强劲的推动力,全面决胜脱贫攻坚。
  通过围绕各村组“同心联结”小组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守法学法光荣户”、“政策明白人”、以及“好媳妇”、“好婆婆”、 “脱贫光荣户”、“致富带头人”等各项先进模范的评选,全面推行镇、村两级先进典型评选机制,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制定评选标准,设置评选类别,评选不求全责备,只要在一个方面事迹突出均可设置评比,形成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树得起、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
  定期组织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对于评选出的先进典型,颁发荣誉证证书和流动红旗,村宣传栏设立好人榜,进行新闻媒体报道等形式,提高宣传层次, 形成强烈反响,让广大群众、各“联结小组”成员能够在身边平常的人和事中看到人生出彩的机会,自觉向身边的先进典型看齐。
  各村组“同心联结”小组中的组长及党员干部、镇土能人、种养大户、创业致富带头人要充分发挥其“领头羊”的作用,对各“联结小组”中的贫困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进行关注,在其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及时伸出援手,帮其度过难关。
  同时利用自身在技术特长、产业发展上的优势,充分发挥“同心联结”小组互帮互助的力量,和困难组员“结对子”,帮助其学习掌握技术、消除“等、靠、要”思想,积极通过就业、帮助其发展产业、带领其创业,从而实现脱贫。
  镇级层面将“同心联结”小组发挥作用作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助力,将“同心联结奔小康”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充分相结合,提供必要资源保障。将全镇各村组、广大干部群众、各“同心联结”小组、各小组成员之间紧紧联结起来,同心携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镇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良好契机下,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