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古萱)时下, 走在硬化的道路上,两旁风景绿化树翠绿茂盛 ,在该乡郭其茂村幸福大院里,老人们三五聚集,或晒太阳、下棋、看电视、……一幅温馨惬意的场景。“感谢党感谢政府,能让我们在晚年过上幸福生活,还有专人伺候,有洗澡的地方,有这么多人说说话”特困人员王老汉嘴上说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该幸福大院里入住的十几位特困老人,正享受着“四集中”政策的红利,对入住的生活充满信心,弥漫着幸福的味道。此情此景是该乡推进“四集中”措施,落实脱贫兜底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古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认真贯彻省、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聚焦“六类特殊人员”,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采取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敬老院集中供养托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医养结合集中康复等“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提升“六类人员”幸福指数,确保全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应保尽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不漏一户,彻底解决“照看一个人,致贫一家人,拖累一群人”的脱贫攻坚难题,为打贏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至目前,该乡新建设鸿康新型养老中心一处,占地面积20余亩,可容纳100多人入住,改扩建村级幸福大院12处,入住特困人员150多人,室内配备衣柜、床、电视等必备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供养设施建设,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入住人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他们能够老有所依,安居乐业,安享晚年,彻底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确保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该乡党委书记高宏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