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6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孙俊旗 陈龙江)“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了,现在整个村子都变‘靓’了,乡亲们都高兴着呢。”看到村里“颜值”焕然提升,河南省尉氏县岗李乡庞庄村村民连声夸赞。

  据了解,庞庄村位于岗李乡辖区的东南角。由于地处偏僻,信息闭塞,村集体经济薄弱,缺乏自我发展能力。自今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以来,这个村两委齐心摁下超前谋划、精准定位、攻坚发展“快进键”。

  为改善村委会的办公条件,该村2016年筹资10余万元建起庞庄村党建服务中心。去年又按照乡里要求,实施了村级基础设施提质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硬化村内道路;建起了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主街道架设了路灯,匠心打造了“一墙一创意”文化墙。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2018年年初开始,庞庄村通过产业带贫,高效种植、养殖,转移就业,灵活就业,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成立华辰种植专业合作社,因村施策发展特色产业,建成12座种植草莓连栋大棚和食用菌种植带贫基地,吸收贫困户8户10人在此务工。村里还坚持召开村民“夜谈会”,鼓励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扶贫种植基地,共同脱贫致富。

  在低保贫困户王建卫崭新的平房里,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乡里领导经常来我家看我们呢,每次都带来米、面、油。”王建卫说,“我家以前是旧瓦房,2018年乡里给我家盖了新房,又修建了厨房、厕所,还有庭院。”

  如今,庞庄村条条街道畅通整洁,清新美观的“文化墙”、房前屋后绿色葱葱、热闹非凡的文化广场、产销两旺的草莓带贫基地……一幅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新图画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