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5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张聪聪 郭营战)一排排蜂箱在开满野花的草地上整齐的摆放着,成群的蜜蜂在山坳里飞来飞去,河南汝州市48岁的何民权弯下腰,慢慢打开蜂箱的盖子,抽出一块爬满了蜜蜂的蜂巢,轻轻地把专治螨虫的消毒液喷施到朝蜂巢上。

  “现在进入花期了,蜜蜂忙着出去采蜜,蜂巢里的小蜜蜂正在生长,这时候最怕生螨虫。”脸上带着网罩的何民权说道。

  

  喷施消毒液还要从刚养蜂时说起,“那时候因为不懂技术,有一次突然发现蜂箱里的小蜜蜂成堆成堆死掉,根本不知道啥原因,后来请教了别人才知道,原来是蜂巢里生螨虫了,小蜜蜂最怕螨虫。喷施消毒液半个月后,螨虫得到控制,蜜蜂才算救活了。”从那时起,何民权开始每月给蜂箱集中消毒三次,喷施专治螨虫的消毒液。

  何民权没有多少文化,但爱钻研,2016年春季,村子附近的山坳间来了一位放蜂采蜜的外地养蜂人。何民权天天跟着人家转,有时候还义务帮忙。养蜂人临走的时候,给他留了一些蜜蜂,还为他选了一只蜂王。“那时候只想着养蜂怪有意思的,看着也没啥难学,就开始养蜂,到2017年的时候已发展到五六箱。”

  经过三年多的摸索,如今的何民权已经熟练掌握了蜂蜜的养殖技术。“夏天天热,每天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给蜂箱通风,降低蜂箱里的温度。我自己做的蜂箱底部都有一块可抽出的木板,遇到夏季气温高,就把木板抽出来,给蜂箱通风、降温。蜜蜂不怕冷,冬天蜂箱就放在院子里,天一冷,蜜蜂就在蜂箱里冬眠了,蜂箱不能加保温措施,防止刚过完春节气温回升,蜜蜂判断失误,飞出蜂箱被冻死。”

  

  蟒窝村群山环抱,漫山遍野的荆林、果树、野花等,为蜜蜂提供了丰富的蜜源,而且百花混杂,让蜂蜜的质量更优。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蜂蜜的产量也逐年增加。2019年,他的蜂箱达到48箱,产蜜达到1500斤。为了保证蜂蜜质量,何民权购买了一个手摇式的蜂蜜分离机,把从蜂巢里割出来的粗蜂蜜加工成纯蜂蜜。

  “纯蜂蜜不用放冰箱,常温保存几年都不会坏。今年因为疫情,还有一些去年的蜂蜜没有卖完,不过不愁销路。平时都是要蜂蜜的人跑到家里买,我卖的也不贵,一斤20多块。今年准备再发展10箱,家里孩子小出不去,在家养好蜂就是最大的快乐。”不善言谈的何民权说到今年的打算,朴实的他满脸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