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蔡培龙)“真没想到,这些平常堆在我家屋后看起来杂乱无章的石头瓦块,竟然也能摆出这么美的造型!”4月13日,宝丰县张八桥镇袁店村村民段明珠看着用自家废弃建材改造后的石头景观,高兴地对身边的其他群众介绍道。

  宝丰县张八桥镇袁店村用废弃砖瓦、石头改造后的景观(央广网发 通讯员 蔡培龙 供图)

  袁店村位于张八桥镇政府东部,村中的老房大多都是石头结构,村内废弃的石墙、石屋、石头堆随处可见,既影响村子整体美观,又浪费资源。为让这些废弃的建材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中重新发挥作用,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将“清杂物、治污水、利荒宅、增文化”作为提升重点,以石为料,新建了石头村门、石道小游园、石路巷道、石桌凳椅等28处石头景观。

  今年来,张八桥镇紧紧围绕“党建+提升人居环境”思路,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努力实现“一村一景”的目标,各村党员干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以村内主干道为先行点,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全方位、全覆盖对村内房前屋后的草堆石堆、河塘沟渠、残垣断壁进行集中清理,能重复利用的,合理进行二次利用,既提升整洁度也节省了改造成本;群众自发捐出自家的废弃石头、瓦块儿,腾出空地后种植绿竹、樱花、石楠等植物美化环境;利用村中的空墙绘制乡风文明画,宣传移风易俗知识,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宝丰县张八桥镇袁店村用废弃砖瓦、石头改造后的景观(央广网发 通讯员 蔡培龙 供图)

  “推门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的优美宜居环境是我镇人居环境改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我镇将引导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掘自身优势,鼓励更多的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共同建设美丽乡村。”该镇相关负责人宋武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