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朱时皓 文亚勋)“村里的贫困户每一家他们都去过,每户人家每个人是什么情况,他们都清楚,他们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这些话,出自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回龙庙村的群众之口。大家口中的他们指的是平顶山市移民局驻回龙庙村的工作队。

  回龙庙村位于观音堂林站东北10公里处,全村总人口287户98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339人。要想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先得让他们对好日子有盼头。为此,平顶山市移民局先后争取项目资金400多万元,硬化村内道路4.5公里、援建党群服务站2层10间220平方米、综合文化活动广场275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一个个实打实的变化,扮靓了山村,让乡亲们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改善提升。

  工作队先后组织技能培训2期43人次,劳动力转移就业27人,还把荒山全部流转出去建设为100兆瓦光伏发电站,解决了附近各村300余人就业问题,同时建成孵化场1座并配备了3台设备,带动全村群众养殖跑山鸡致富。

  群众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集体经济也不能原地踏步。村里建成45kw光伏小电站并网发电,年收益2万余元;利用土地复耕的荒山种植50亩迷迭香,种植优质梨树400余棵。

  据了解,驻村工作队将不断加强村基层组织建设、完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机制,帮助村民们过上越来越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