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鸿雨)朱艳丹4月14日,郏县龙山街道东关街社区,网格员郦玉民在网格内巡逻,商户李新军热情地打招呼:“郦主任,那10桶柏油一铺,我们出行很方便,居民都很满意。”郦玉民笑着说:“应该的,有啥事只管招呼。”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该街道积极打造“红色网格”,整合部门职能,推进社区和谐善治。
  织密组织体系“一张网”。该街道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排查摸底,按照每300户一个网格原则,将街道划分为82个网格及53个小区网格,网格员由社区党员干部担任,负责各类信息的发现、处置、协调、报告、反馈,精细化治理,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树牢党员带头“一面旗”。党员好不好,积分榜上找;党员干不干,积分榜上看。随着三个试点社区党员积分管理平台的推行,悬挂在党员门口的荣誉二维码成了带头发挥作用的“加速器”。每周“清洁家园、党员先行”义务清扫活动逐步常态化,入党积极分子、社区群众纷纷加入,背街小巷干净了,邻里和睦了,重点工作推进也顺利了。
  奏响部门联动“和谐曲”。该街道整合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职能,利用共驻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南街社区多次举办文艺汇演,打造党建主题广场,成立书画室、家长学校等,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社区治理是今年工作的重点,我们将积极打造‘红色网格’,以网格为单位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多彩活动,通过组织牵头、党员带头、社会参与,聚力社区治理,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各项工作。”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龚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