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向丽 张军伟)植树增绿打造生态画廊、栽植林果花卉培育产业、整治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去冬今春以来,闹店镇紧锣密鼓、统筹推进,开启南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速度”,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沿着石香路徐徐铺展;一个宜居、宜业、宜游乡村振兴新画卷呼之欲出。

  去年以来,闹店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一村一景一特色的要求,围绕南部浅山区规划了25平方公里的龙山--张沟乡村振兴示范带,涵盖南部的马沟、户口、小张庄、西杨庄、贾寨、张沟、靳李、刘集8个行政村。该示范带以石香公路为环线,突出乡村旅游、农耕体验、餐饮民宿四大功能,将文旅、农旅、商旅融合,以路为廊、以产为链,串点连线、以线带片,把南部山地劣势转化为优势,打造具有区域带动作用的复合型产业示范带,为乡村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项目支撑,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去年以来,该镇在示范带内规划了涉农强农项目7个,分别是:香山古镇旅游综合体项目、林艺园林千亩园艺盆景及高档绿化苗木展示项目、创宸循环农业扩建项目、小何源3A级景区创建项目、大香山森林公园、张沟民宿等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建设正在加快农业农村和“旅游+”“文化+”等的碰撞融合,有效的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构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张沟村是示范带上的重点村,随着大香山森林公园和民宿项目的快速推进,村民们逐步享受到示范带建设的红利:村里的2000亩荒地和70%的耕地实现了流转,闲置农房即将被盘活,当地农民正在走向“租金+红利+务工收入”的收入新模式。

  绿字先行,构建生态画廊。闹店镇围绕森林河南“六化”目标和宝丰县森林城市创建工作,2019年在新规划的大香山森林公园区域内,完成大面积造林3500亩;在寺坡西山坡上完成公益林100亩;在西杨庄村流转100亩土地规划花卉苗木基地;将西杨庄村打造成生态村。同时各村大力实施村庄绿化工程,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沟渠两岸、田边地角等出见缝插绿,共栽植果树、风景树3000余棵,播撒格桑花、硫化菊、百日草、孔雀草、三叶草等花种100余斤,积极打造“进村一路花、环村一片林、围渠一圈绿、沿路两行果、房前屋后种满菜”的绿色生态乡村。

  产业带动,促文旅经济蓬勃发展。找准定位,立足示范带沿线各村资源禀赋,加快构建以林果种植为基础的核心产业促经济发展。在南部建设林果村10个;在张沟村建成600亩杏林;在小张庄村建成210亩的猕猴桃基地,在贾寨建成100亩的林果花卉园;在靳李村建成160亩高品质桃园。同时围绕农业结构调优和宣传,每年举办张沟村幸好遇见你---金杏采摘节、中国·宝丰福禄文化节,推介闹店特产,叫响闹店品牌。

  环境提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镇级统筹整合政策、项目、资金等向示范带倾斜,完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在小张庄村、贾寨村、西杨庄村规划修路1000余米;开展农村河道整治,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清理沟渠14公里。各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垃圾杂物、拆违治乱、进行房屋外墙立面改造;建设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不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农村环境,让农村换新貌、崭新颜。

  “结合南部生态资源、人居环境改善成果,相关产业支撑,我镇南部乡村振兴示范带已具雏形,形成了小河源--香山寺--张沟全长5公里的一日游观光线路。沿途可在小张庄村采摘猕猴桃,在西杨庄村参观葫芦种植加工,在香山寺观光游览,在森林公园里漫步,在张沟村体验水果采摘、挖蒲公英、品尝纯正山蜂蜜,感受乡村气息,体验娴静生活。另外,结合闹店镇良好的生态条件和张沟村山区地貌,将石头房、石板路、古树、老井等资源融合打造,拟打造特色鲜明的高规格民宿、餐饮业,将优势转化为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目前正在与三家有投资意向的投资企业进行洽谈。基础已铺就,方向已谋划,前景已展现,闹店镇乡村振兴空间广阔、未来可期。”该镇党委书记杜俊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