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李红果)万物萌动春已至,酒务春风暖意融。4月13日上午,在宝丰县商酒务镇张庄村150余亩生姜种植基地里,机械与人力交叉进行春耕作业,一派繁忙的田间劳作景象,运姜种、播种、覆膜、压土、铺滴灌、喷药……30余名村民往来穿梭于整齐的田垅间,各项种植工序有条不紊,一垄垄覆好的地膜在阳光照射下银光闪闪。

  “现在也正是种姜的最佳时期,在播种前要起好垅、施足肥、选好种,这样长出来的生姜才个头大、产量高、销路好。”正在地头忙作的种植大户李伟旗介绍道。说话间,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银欣到基地来干活了,从下种、喷药、盖膜,他已经连续干了十几天。“但像喷药、下种、施肥这些活儿都是咱农民的老本行,轻车熟路干着顺手,况且这是在自家门口,一天能挣50块钱,还能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伴!”对于就近干农活还可以领到现钱,李银欣很满足。

宝丰县商酒务镇张庄村生姜种植基地里,正在劳作的群众(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红果 供图)

  和李银欣一样连续到基地干活的姬根旺也是干劲十足,“年龄大了,出去打工也不好找事情做,在家门口干农活背个药壶、起个垅还是可以的,同时也能学习一下这现代农业田间管理,可以的话将来自己也种几亩。”

  机器的轰鸣声伴随农民忙碌的身影……时下的商酒务镇,到处展现着“一犁新雨破春耕”的繁忙景象。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商酒务镇抢抓农时,强化措施,积极引导各村农户有力有序开展春耕,纵深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战“疫”战贫,尽快推动春季农业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据了解,商酒务镇积极谋划,结合各村村情实际,大力发展生姜种植,开拓特色产业扶贫致富新路。该镇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扩大生姜种植规模,让生姜产业成为商酒务镇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助农增收致富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