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14日消息记者王勇生 通讯员 刘磊 杨志国)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凭几望美景,邀客至农家。这是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红石岗村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这里风景如画,几个村民组散落在大山之间,但长期以来广大群众的生活一直受制于山区人多地少的困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能让老百姓守着财富过穷日子。”多年来,村支部书记范建坡一直都在摸索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道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养蜂业,位于山区的红石岗最不缺的就是各类蜜源。说干就干,范建坡经过筹备开始尝试养蜂,目前养殖蜜蜂80多箱,年收入十多万元,尝到甜头的他,决定带着全村群众通过养蜂致富。“这样既保护了家乡的良好生态,又可以整合资源把养蜂事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避免恶性竞争。”范建坡介绍。

  范建坡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舞钢市养蜂协会会长岳窼窼,并邀请他考察山村环境,指导产业发展。与此同时,范建坡还和村委干部一起积极宣传养蜂业的优势,引导广大村民正确认识养蜂产业,积极参加养蜂协会举办的养蜂技术培训班,接受培训人数到200余人。

  看到大伙参与养蜂的积极性高涨,岳窼窼也是信心百倍;红石岗村自然生态良好,蜜源丰富,春季油菜花既是蜜源又是乡村特色美景。舞钢气候宜人,洋槐花开的早蜜品质最好,加上乡村两级去年种下的200亩彩色洋槐,为开展养蜂产业打下良好基础。夏季荆花竞相开放,这个时期采出的蜜浆,宜养生、宜药用,深受市民追捧。秋季林下芝麻种植作为补充蜜源,延长蜜蜂采蜜时间。村两委看准时机,2019年初与舞钢市养蜂协会达成初步协议,以村集体经济方式成立“舞钢市舞岳养蜂合作社”,养蜂协会注入资金,村集体以廊道林地资源入股,利润按照比例分成,首要任务是带动贫困群众率先脱贫。

  “来到山村投资,不仅是热爱这项事业,更多是为了利用自己的技术,带领山区群众走上致富道路,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岳窼窼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