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郑旗 陈铭)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王岗乡王楼村贫困户高立明别致的小院里,小蜜蜂正“忙碌”地飞舞穿梭,高立明刚给家里100多只肉兔清理完兔笼、添加完草料,没来得及擦把汗,就开始忙着打理几十个蜂箱。看到高立明把家里的致富产业打理得井井有条,帮扶干部很是欣慰。

  老高的别致小院(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当贫困户”不是件光荣的事

  高立明由于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加上文化程度不高,工作生活都特别困难,于是无奈辗转回到老家,由于身体无法负担繁重的农活,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一家人的日子陷入了困难。

  2017年,老高在精准识别中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贫困户不是件光荣的事,我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老高曾多次向帮扶干部表露心声。

  路子对了,致富的信心找回来了

  老高的心声让帮扶干部感动,一定要想方设法帮助老高脱贫致富。乡里的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反复磋商,根据家乡的实际生态环境和老高的劳动能力,建议他在尝试劳动强度较小、投入风险不大、且效益可观的蜜蜂养殖业。在从政策、环境、技术、效益等多个方面对老高详细分析后,老高当即决定发展蜜蜂养殖业。帮扶干部专门为他送来了很多关于养蜂技术的书籍。老高也主动从书本、报刊、网络上吸收营养,广学养蜂技术,还向外地有经验的养蜂师傅学习取长补短。每年能收获原汁原味的绿色生态蜂蜜1000多斤。虽然辛苦,但看到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老高的干劲更足了。

  2018年,王岗乡开拓产业扶贫新路子,老高表明了自己强烈的创业愿望,领到了免费的兔笼和种兔。这次有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以及随时上门回收的便利,让老高养兔子的路越走越顺。

  养兔、养蜂、种地 生活过的很充实

  “党和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也要争气,更不能等靠要。好日子都是靠自己干出来的!如今每天养兔、养蜂、种地生活过的很充实,以后还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把自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高立明高兴的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