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3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屈佳明)近年来,西峡县寨根乡在进行脱贫攻坚过程中,除了利用抓产业促就业、增加公益岗位等措施增加贫困人群的纯收入外,还通过危房改造、厕改、农村道路硬化等方法来改善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其中全面推进 “厕所革命”,是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脱贫的重要发力点。
  小厕所,大民生。群众“不想改”、“不敢改”、“改了不满意”等想法是不少地方实施农村厕所改造遭遇的普遍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寨根乡充分发挥基层干部作用,进村入户、了解各村、各农户的具体情况,挨家挨户听取意见,确定改厕思路,“一户一策”解决问题,用一个个精准的小微举措将党的好政策与百姓的实际需求进行无缝对接。
  其中在厕改过程中,各村的村民组长就是先行人,他们积极响应号召率先对自家旱厕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厕所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看到也动心了。通过榜样示范引领,加上政府补助、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政策的宣传,现在村民们争先恐后地改造自家厕所。
  寨根乡各村的贫困户在进行旱厕改造过程中,乡党委政府结合相关政策,免费对他们的厕所进行改造,让贫困户第一时间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关心,正如方庄村贫困户所说的:“现在国家政策是真的好啊,像我们这样的贫困户,改厕自己不用拿一分钱,以前厕所弥漫一股臭味,现在好了,新厕所不仅卫生干净,上厕所也方便了许多,生活也更加舒适了。”
  原来农村的旱厕脏差,总是弥漫着一股怪味;现在,有些老百姓家里的厕所,墙面、地面都贴了瓷砖,太阳能、热水器、洗漱台等设备一应俱全。用寨根乡负责人的话说,寨根乡设的“最后一公里”终于打通了。
  目前,全乡改厕工作正在整体推进,下一步,在积极推进旱厕改造的同时,解决好农村改厕后的管理、维修及污水处理问题,确保农村改厕工作长效化管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