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陈龙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村里就建成了小广场,还栽上了各种绿化树,空心院变成了小游园,到处是花花草草,环境好了,心情就特别舒畅!”4月9日上午,岗李乡石庄村82岁的老党员仝水林说。

  岗李乡党委政府抢抓绿化绝佳时机,攻坚中之坚,专啃“硬骨头”。乡党委书记刘建廷、乡长张宏亮多次带领班子成员深入铁路以南17个村庄,摸村情、解民情,找堵点,补断点,破难点,还多次通过“一中心四平台”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村两委最困扰的难题,分门别类,建好台账,挂图作战、对标对表,逐项解决。

  同时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生态扶贫理念,要求各村循序从街道绿化到庭院绿化梯次推进,通过支付土地租赁金、苗木增值收益分成等模式,激活各村街道两侧、空心院和废弃坑塘、荒片等闲散土地“见缝插绿”,发展苗木绿色经济,把绿色产业做成富民产业,实施精准网格化管理,与贫困劳动力签订“划片分段”管护协议,多渠道拓岗安排贫困户就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还有效为村庄增绿添绿提升生态环境。

  据了解,仅短短一个月时间,该乡先后拆除残垣断壁、违章建筑146处,清理树障2000余处,疏通街道432条。整治空心院120多亩,村庄绿化完成1000多亩,栽植绿化树木和中药材芍药等5万多棵,并实行村两委分包联系责任制,对分包联系的贫困劳力建立绿色帮扶档案,确保树木成活率。

  “现在村庄全域绿化这么美,我们一定要管护好,维护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石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战伟高兴地说。

  如今岗李乡,不仅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精神面貌也得到提升,实现了户户有特色、街道有亮点的目标,一个绿美靓丽、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新村庄渐渐呈现在人们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