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吴兵建)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西峡县米坪镇米坪村抢抓有利时节,狠抓春季农业生产,做到防疫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在米坪村南头香菇种植基地,工人刘玉各和她的两位同事戴着口罩,正忙着给菌棒“扎针眼”,两人“扎针”,一人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正在做的这个工序叫‘扎针眼’,目的是给菌棒通气,过一个月左右要给菌棒拆袋,拆了袋就可以出刺大孔。”村民刘玉各一边忙活,一边向介绍香菇菌棒生产的过程。米坪村香菇种植基地,是米坪村联动种农民专业合社合作生产经营的脱贫产业。年前合作社便已经装好了12万支菌棒,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正是菌棒上架的最好时节。农事不等人,合作社一边做好防疫措施,一边积极组织工人恢复生产。从22号开始,已有6名工人投入到香菇种植中来,都是住在附近的村民,随后将根据生产的需要,适当增加规模。
  扎完针眼的菌棒装满一小车后,米坪村村党委书时英涛便负责运送到香菇种植大棚。来来回回,一天要送上几十趟。
  走进菌棚,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上架香菇菌棒。石英涛讲述,12万根菌棒预计在三个星期上架完,待菌棒颜色变成棕黄色后,将包裹菌棒的塑料袋取下,再过一月左右便可以刺大孔越夏了。
  米坪村党委书记石英涛满怀信心的说:“等到12万菌棒上了架,香菇基地的生产车间还要继续生产香菇菌棒,目前基地一年可生产菌棒三百万个,可以满足周边的农户种植,基地产能高了,加入合作社的群众收入就会增加了。”
  春耕秋收循环往复,此次上架的香菇菌棒将生长到9月份左右,通过对大棚温度和湿度进行调节,一个菌棒能收4茬,产量在1.5斤左右。接下来,合作社除种植香菇外,还准备在香菇菌棒生产上花大功夫,做大香菇产业链,增加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