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9日消息(记者 彭华)靠山吃山,致富才有靠山。寨根乡乡地处伏牛山深处,海拔较高,地域面积大,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年均气温13.7℃,年均降雨量840毫米,平均海拔600米,森林覆盖率达73.5%,乡境无工业污染。优厚的地理自然环境,青山秀水,常年空气湿润,良好的植被,特别适应各类菌类生长,更是香菇生长的绝佳场地。
  香菇是一种著名的食、药用菌。它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香味宜人,是中式菜肴中的珍品。构成香菇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齐全,且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丰富,约占氨基酸总量的35.7%。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香菇的子实体和菌丝中含有大量生物活性成分,如:香菇多糖,能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在降低胆固醇、预防感冒、抗肿瘤等方面疗效显著。 在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条件下,香菇种植开辟了一条利用农林下脚料转化生产优质蛋白质的有效途径。
  寨根乡依靠丰富的山林资源优势和农户香菇种植的技术支撑,积极探索“林+菌”生态扶贫模式,构建“产业引导、政府扶持、合作经营、村民参与”的产业格局,用足用好政策“大礼包”,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大力发展特色香菇种植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目前,寨根乡通过多年来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把食用菌种植为产业扶贫的重要项目之一,乡党委政府组织种植户到外学习,向他们传授技术,讲经验,帮助他们找销路,形成了以袋料香菇、白灵菇、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同时全乡实施食用菌标准化管理,是全国食用菌工作先进乡,年产干菇600吨,年产值约840万,带动全乡8个行政村,约8000人走向了脱贫致富道路。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唱大风。寨根人民正推动香菇产业向新高地快速挺进,一幅壮丽画卷正在寨根乡大地徐徐展开,一个富裕的新农村正在伏牛山深处孕育诞生,它必将走向中国、步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