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8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张朝甫)4月7日,唐河县召开脱贫攻坚第十八次推进会议,传达全省国家考核问题反馈暨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脱贫攻坚第十三次推进会议精神,总结近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步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村级,全体县处级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单位一把手、5个督查组、20个指导组组长及县扶贫办中层以上人员在县主会场参加会议;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扶贫办主任、村支部书记、脱贫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在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总计1500余人。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贺迎主持,县委书记周天龙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对“四集中”兜底保障、强化帮扶人管理等工作进行专题安排,对扶贫宣传、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帮扶责任人抽查、近期督查及市暗访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问责,落后乡镇党委书记做表态发言,县委副书记赵阳对下步全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县委书记周天龙从三个方面对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重点强调:一是清醒忧患,负重奋进,时刻保持决战决胜的昂扬斗志;二是紧盯目标,突出精准,倾力打造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亮点;三是明纪强责,重奖严惩,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要求,要全面对标全市脱贫攻坚十三次推进会决策部署,强化“六个狠抓”工作举措,坚决打好组合拳,誓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一是狠抓“边缘户”动态监管。通过“三看一比”等措施,对“临贫”群体建立台账、动态监管,综合运用低保、特困供养、“防贫保”、临时救助和“四集中”兜底保障等措施,最大限度防止发生新的贫困。二是狠抓“四集中”兜底保障。加大排查动员力度和财政奖补力度,提升各类供养机构的改扩建和管理服务水平,确保4月中旬前首批“四类对象”全部入住;6月底前,失能半失能人员100%入住,特殊贫困群体入住率60%以上,床位入住率80%以上。三是狠抓产业扶贫“全覆盖”。通过个人实施和集体实施相互补充,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对全县贫困群众全覆盖,确保4月上旬前产业扶贫项目全部开工。同时,对今年创新的“风电扶贫”和“扶贫粮仓扩容”项目高质量推进,为贫困群众叠加增收扩宽渠道。四是狠抓就业扶贫“全覆盖”。县人社局对全县贫困劳动力建立台账,逐人排查就业情况,通过强化就业技能培训、积极指导转移就业、公益岗位兜底就业,确保实现就业“不漏一人”。五是狠抓政策落实。要求各乡镇随时发现有行业政策未落地的,即时报县扶贫办,即收、即研究、即交办、即跟踪落实。再出现问题的,既从严从重追究帮扶责任人和乡村干部责任,又追究行业部门的主体责任。六是狠抓问题整改。对国家考核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和省督查巡查反馈问题、市督导调研及县自查问题一体整改、同步推进,在巩固成果、提升质量上用力,推动脱贫更加稳健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