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31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充 张福)3月31日上午,大河屯镇李湾村“同心超市”收到了县宗教局捐赠的物资:现金5000元,面条1800斤,面粉500斤。这是该村同心超市在“疫情防控”进入有序复工复产阶段接收的第一批物资。
  自2018年起,唐河县为推进“志智双扶”活动深入开展,全面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陆续在全县所有贫困村、重点村建成了同心超市。大河屯镇李湾村“同心超市”是唐河县第一批建成的“同心超市”之一。该镇目前已经建成“同心超市”26个,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为保障“同心超市”规范、健康运行,大河屯镇在探索建立 “积分制”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着力保障“同心超市”物资供应。该镇采取了把“同心超市”运营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按每村平均2万元的标准拨付;大力宣传“同心超市”在助力脱贫攻坚、倡树文明新风方面的积极作用,把乡贤能人吸纳到管理、监督工作中;主动和乡土人才、在外成功人士和爱心企业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等一系列措施。目前,“同心超市”物资来源,主要有县统战部配送、政府财政资金购买、帮扶单位支持、社会爱心企业人士捐赠四种途径,共筹集各类物资120余万元,覆盖人群也由原来的只对准贫困群众扩大到所有群众。
  如今,在大河屯镇,“同心超市”既是“志智双扶”的重要平台,又为探索乡村道德治理方式、提升精神文明水平进行着全新尝试,引导广大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他们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主动作为、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