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军伟)“手续办的可顺利,经办单位的工作人员也都很贴心,看见我腿脚不便就让我坐着别动,他们替我跑腿办事,每个地方都是只去一次,三天时间就办好了,没有跑冤枉路”。河南省宝丰县闹店镇张沟村刘国友在镇残联办理完残疾证迁移手续后说道。

  家住河南省宝丰县闹店镇张沟村的刘国友前些年在煤矿上班,户口就在工作地张八桥镇,后来煤矿停产以后他就回到了老家张沟村,后因一次车祸落下了肢体残疾,办理了残疾证。3月23日早上,刘国友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闹店镇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咨询办理残疾人证件迁移手续。当日值班接待的劳保所长翟五营受理了这一事项,在做好接待登记后,帮助他联系到了镇残联工作人员,提供了一次性办理告知清单,提醒他首先到公安部门转移户口,然后带齐身份证、户口本、残疾证、相片到县残联接待大厅系统转移,信息转移后到闹店镇残联备案,以后再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以及领取辅助器具都会有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入户通知。按照接待人的指引,刘国友带齐相关资料分头办理,三天时间就成功将手续转移到了现住址。

  据悉,河南省宝丰县闹店镇于2020年3月实行了群众办理事项“首接责任制”,向服务对象做出了郑重承诺:“首接服务从一声你好开始,职责以内及时办理,职责以外做好服务,因公外出,及时办理。”根据群众办事事项,能当场办理的一次办妥;未带齐相关证件的,以“一次性告知清单”形式告知办理流程和补充资料;对于职责范围以外的事项,告知群众办理单位,力争做到一次接待,一次办妥,不让群众往返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