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7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王充 陈沛 张福)为全面解决“三类人员”(重度残疾、重度精神病、重度智力障碍、病情稳定的重大疾病患者等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的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80周岁以上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及存在漏评隐患的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方面存在的问题,2020年,唐河在充分实践、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实施“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集中托养、医养结合集中康复和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该县大河屯镇采取四项得力措施,确保“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社会效益最大化。
  强化组织领导。该镇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本村此项工作第一责任人,镇党委书记每天下午亲自听取各村工作进度汇报,并召集相关行业部门对发现问题件集中研判解决,做到“小问题不过夜,较大问题限时解决”,强力推进此项工作。
  认真排查澄底。该镇要求各村对“三类人员”逐户逐人走访调查,真实掌握其生活状况,并在尽量考虑本人医院的基础上合理分类,选址合适的兜底模式。走访时必须村党支部书记、村会计和扶贫专干三人同行,做到上报扶贫、民政数据精准统一。
  强化入住人数。要求各村逐人动员,耐心细致的做通思想工作,确保到2020年6月底前,全镇127户建档立卡农村特困供养贫困户全部入住,达到稳定脱贫条件;9月底前,全镇特困供养对象集中兜底保障率达到50%以上。
  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投资260余万元,对镇中心敬老院进行改扩建,增设了电梯、洗澡间、娱乐活动室,重新配置了床、被褥、电视等必须生活用品。争取项目资金,建成了陈庄、李湾、马庄寨、申冲、后张湾等9个村级幸福大院,实现了入住老人统一食宿、统一配备生活用品。按照规定配齐配足服务人员,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基本实现了建设规范化、管理现代化、服务精细化,确保农村符合条件贫困对象应住尽住、住的“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