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刘文娟)俗话说得好,“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个播种的季节,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2020年的春天,受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村民们种植袋料香菇的时间也推迟了一个月有余,近段时间村民们都在争先恐后的加紧种植袋料香菇。
  米坪镇石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狗成,因先天性耳聋不会说话,人们都叫他王哑巴。由于残疾的原因,他靠打工、发展产业也是几经挫折,自从王哑巴发展种植香菇产业以来,生活慢慢得到了转变。历来每年正月开始,袋料香菇已经陆续开始接种完成,今年受疫情影响,种植袋料香菇用的木屑迟迟未能运到偏远的石门村,王哑巴很是着急,农历二月十六,在村两委的协助下,王哑巴购买到种植袋料香菇的木屑,为今年的产业发展种下了致富的种子。
  王哑巴一直努力用自己残疾的身躯,撑起一个幸福的家,有尊严地活着,赡养自己一个眼睛看不见的母亲,还抱养了一个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的生活着,活的比人们期待的与想象的还要美好,2018年,王哑巴来到石门村村委会,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名单,他伸出自己的小指,“阿阿哇哇”的不停比划着,原来他是在表达自己想退出贫困户的想法,靠国家给钱生活是“小拇指”,自己挣钱生活才是“大拇指”,他还一个劲地伸出大拇指拍打在自己的胸口上,似乎在说自己就是生活中的强者,我有能力挣钱养家,我不要做贫困户。就这样,他主动要求脱贫,一时之间在石门村成为了美谈。
  一路走来,王哑巴历尽艰辛,虽然生活不易,面对残疾,他身残志坚,他没有被命运打倒。看到村民种植香菇能挣钱,他就在姐姐的帮助下,通过米坪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依托产业扶贫申请产业发展奖补项目,今年又种植了7000袋袋料香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王明伟经常帮王哑巴出谋划策,如今他正向自己愿望中的致富路上一步步迈进。
  王哑巴怀着坚定的信念和乐观的态度,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辛勤的劳动,将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残疾贫困户身残志坚脱贫致富的典型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