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李世旭)近日,郏县茨芭镇空山洞村马头崖下的山坡上,村民刘国庭和另外几个村民正用水管给新栽的马尾松浇水。一道道梯田里,新栽的小树绿意盎然;明媚阳光下,运水车在空旷的大山里不断穿梭。
  “咱山里栽树不容易,得多浇些水才能保证树成活。”刘国庭说。
  空山洞村位于郏县与汝州、禹州三县交界处,是茨芭镇最偏远的深山村,全村8个自然村分布在七沟八梁的沟沟叉叉里。由于交通闭塞,村里基本保持了山区村落的传统格局和自然风貌。到处是依山就势建筑的传统民居,石头墙、小瓦房错落别致,随处可见,如一幅不加修饰的山居风情画。加上这里的上千亩黄栌树林,每到秋天红叶如染,灿若云锦,是一块未加开发的旅游宝地。
  守着宝山不能过穷日子。去年8月份,该村新班子成立后,决心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修路栽树打造美丽乡村,实现深山村向休闲旅游区的蝶变。
  几个月时间里,该村在上级的支持下,在各个自然村先后安装了60多盏太阳能路灯;在村部旁边修建了1个小广场,又拆了3条破窑洞建了1个小舞台;雇了4台挖掘机连续干了1个多月,拓宽了上寺里庄自然村至禹郏交界碑、丁家沟自然村至空山洞自然村、三叉口自然村至汝州魏沟村的共7600米道路,并申请上级扶持项目,把以上道路全都铺成水泥路面。
  今年3月份以来,村里群众大干快上。截止目前,全村已经在马头崖附近的荒山坡上新栽了6000棵马尾松、1000棵桃树,1500棵石榴树。修通了从禹郏交界碑到三管山的1000多米上山路。游客的汽车可以直接开到这个郏县海拔最高山的山顶上。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过去最困难的是道路的岀行不便,现在最方便的也是道路。目前该村有两条水泥路连接镇里,从村子到禹州大鸿寨景区的路程大大缩短。现在,郏县的“村村通”汽车也开进了村,村民掏一块钱就能从村里坐到镇上,下山进城都很方便。
  “我村旅游资源不少,春天有花,秋天有红叶,还有各样山货。又与汝州、禹州一些景区相离不远,游客到我们这里看花有花,看景有景,今年秋天我们还准备再搞个抖音基地,发展些民宿,吸引城里人来休闲居住,不信村里富不起来?”说到将来,空山洞村村主任王占锋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