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5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章东丽)一场春雨过后,伏牛山万木吐翠、千山竞秀。在西峡县桑坪镇的田间地头,人们正在为春耕生产忙忙碌碌,欢声笑语在才长出新叶的林间飘荡。该镇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多措并举,组织群众进行春耕生产。
  宣传到位,“促”春耕。因前段疫情影响,耽误了春耕生产的时间,该镇动员全镇领导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宣讲春耕生产的紧迫性、重要性,向农户详细讲解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户春耕生产的积极性。
  组织到位,“助”春耕。利用“党建+”,推动春耕生产。把春耕备耕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村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各村成立了党员互助组,帮助农户发展生产。袋料香菇是该镇的脱贫主导产业,前期生产拌料、装袋、接菌等工序需要较多劳动力,由懂技术的党员组成的生产互助组,在生产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由于强化了党建引领,突出组织牵头、党员带头,确保了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技术到位“助”春耕。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墒情、苗情和病虫情调查,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科学种植养殖适时防虫防病,提升抗灾防灾减灾能力,保障春耕生产科技含量,打好增产丰收基础。针对易地搬迁贫困户袋料香菇生产无场地、无技术问题,镇农业中心和丰森菌业对接,丰森菌业按每袋3.1元低于市场价0.1元的优惠价格为贫困群众提供灭菌后的成品袋。30余家贫困户在这里订购了菌棒。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农户家中进行袋料香菇生产、管理技术指导。
  准备到位“保”春耕。为了确保大疫过后菇农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失,桑坪镇积极为菇农搭建发展平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袋料香菇生产。他们早着手、早安排,组织木屑商和香菇辅料商,外调木屑和辅料,保证了生产期间的原材料供应。由于准备到位,该镇袋料香菇生产今年突破2800万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