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李世旭)近日,明媚的阳光照耀在郏县茨芭镇中蛇山绵延的山坡上。盘山道路两旁,沐浴在阳光下的马尾松枝绿叶翠,摇曳生姿。山坡上,冯朝指挥着30多个村民,正在把一个个草棵子清理到山脚下。
  “这种大草棵子叫猪毛菜,浑身都是刺,对栽树影响很大,得把它们铲掉弄到山下,不耽误栽树。”冯朝说。
  冯朝家就在山下的铁炉村。是村里的党员干部。2018年茨芭镇采取生态补偿的办法,组织镇内各矿山企业开始大规模的荒山绿化行动。从那时起,他就被镇域内的富宇公司聘请为中蛇山绿化负责人,负责山上的造林工作。
  2018年11月,冯朝指挥着3台大型挖掘机,在山上连续大干了50多天,开辟出了8米宽、14公里长的几条盘山道路。从2019年2月开始,他又指挥着14台挖掘机连续干了几个月,在山的几面坡上挖出了一道道梯田,种上了2.6万棵侧柏、1.2万棵马尾松、2.5万棵花椒树、5000棵核桃树、6000棵柿子树、1200棵枣树、4000棵苹果树和4000棵樱桃树。
  冯朝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在造林的日子里,他几乎天天都在山上忙,用他妻子的话说就是“迷到山上了”。去年冬天下大雪,为了看护山上的树苗,他一个人裹条被子,一连几天住在树苗堆旁的汽车里。
  冯朝对栽树要求标准很高。他是村里栽树队的总指挥,为了保证成活率,他规定一个人一天最多只能栽80棵树。谁领的树苗,栽到哪道梯田里,他都有记录。如果谁栽的树达不到标准,不仅以后不让他再来干活,还要扣工资。
  除了对栽树严格要求,浇水也实行责任制。谁浇的哪个片区,效果怎么样,他同样有记录。为了保证树木成活,冯朝要求每次浇水前要先扒坑再浇水,浇完水再封土。为了提高效率,他还建议在山上设立了11个储水罐,让运水车把水先放到罐里,再用长长的橡胶管子输水浇树。去年他领着村民共给山上的树苗浇了8遍水。由于成绩突出,冯朝成了镇里的造林模范,还在全镇的林业表彰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这些马尾松都是去年栽的,这段路上共栽了3400多棵,总共死了4棵;那面山坡上栽了2000多棵,总共死了8棵,可以说成活率很高。”冯朝说。
  由于遭遇疫情,今年中蛇山上的荒山绿化开始得有点晚。但即便如此,截至目前,冯朝负责的东山坡上也已经新栽了5700棵马尾松小苗,还有6000棵软籽石榴树也已挖好了树坑,等待运送树苗的车子到达后就开始栽。
  “过不了几年,这些小树苗都长大了,这山就会完全变个样。到时候这里将会是满眼绿色,花果飘香,说不定就会成为城里人喜欢的一个旅游景区。咱把荒山绿化好了,子孙后代看到这满山的绿树,都会念着咱们的好。”冯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