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章东丽)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而这位当“官”的却恰恰相反,既卖红薯又为民做主。他是西峡县司法局局长乔焱。
  “乔局长一月来看望我两次,经常都要给我带来一些生活用品,没想到,这次却替我卖起了红薯!”该县桑坪镇桑坪村岭根组李永三这几天逢人便高兴地说。
  今年72岁的李永三一个人生活,是分散供养贫困户,乔焱是他的帮扶责任人。为了使老人生活无忧,乔焱月月都要来老人家“串亲戚”,经常给他捎一点礼物,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李永三一遇到什么困难,就要给他打电话。老人虽然享受着“五保”,可是他是个勤快人,屋里屋外闲不住,还种庄稼。老人经常对乔焱说:“自己能劳动,不能事事处处都靠国家!”
  李永三种了几分地红薯,原打算到正月间拿到集市上卖个好价钱,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人们在家不出门,老人几百斤红薯堆在家中没人要。疫情好转后,虽然能上集镇上卖红薯了,但由于离集镇有六、七里远,老人不会骑车,每次只能靠肩背三五十斤,眼看天一天比一天暖和,还有400多斤没有卖出去,如果再不卖出去就会烂掉。老人好着急。虽然红薯不很多,但对一个70多岁的贫困群众来说,这是个大事。
  在三月份走访中,乔焱知道了这件事,他也替老人着急。回去后,他立即在朋友圈中帮老人卖起了红薯。没想到400斤红薯很快按每市斤1.5元的价格被朋友们认领了。
  “真的非常感谢,如果不是你想办法,这几百斤红薯要烂在家里了!”从乔焱手中接过600元卖红薯钱,搬掉了压在心上的石头的李永三很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