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杨德坤)3月19日,河南省舞钢市矿建街道南水北调中线引水工程施工现场,作为平顶山市在建水利工程中第一个全面复工的施工项目,自上月24日起,该项目已在机械车辆与施工人员的协调配合中,加紧铺设加固管线、管涵及配套设施施工,整项工程稳步有序推进。此外,舞钢市韦河综合治理、袁门河治理、安全饮水提升、小型水库管护等在建水利项目均已实现全面复工建设,复工率达到100%。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务工人员短缺以及原材料不足、运输通道受限等难题,舞钢市将事关国计民生的水利工程进行系统梳理统筹,成立工程推进专班,及时帮助解决项目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牢牢守住“质量、安全”两条红线,通过实行复工协调帮扶、提前谋划助推、强化质量监管3项举措,全力助推重点水利工程尽快复工,确保按期、按质、安全完成建设任务。
  该市在去年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区)的基础上,持续做好节水型社会建设,围绕治水兴水科学规划、系统治理,积极培育节水型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建立了政府牵头、部门分工、密切合作的协调联动机制,节水成效不断提档升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长年稳定,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100%。该市扎实推进节水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积极引导把节约用水固化为日常生活习惯,加强节水监督管理,促进水资源科学合理可持续利用,确定水资源管理3条红线指标,公共机构节水型机关建成率达60%、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50%,实施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改造面积达9.21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