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盛鹏 杨欣 黄晓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光山县充分发挥电商优势,在保政令畅通、保生产生活物资保供给、保企业运转方面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电商团队为农村销售各类农产品1100万元,服务城乡居民15万人次。

  “网红县长”邱学明在直播销售农货(央广网发 光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网红县长”邱学明直播助农卖货忙,邱学明是该县分管电商工作的领导,他带领团队,玩网播、当主播,帮助群众销售羽绒服和农副产品,仅在网上销售草莓的直播短视频阅读量突破1000万,被粉丝们称为“网红县长”。疫情防控期间,邱学明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一方面为群众购物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把农民滞销的农产品都销售出去,达到疫情防控和发展经济两不误的效果。

  电商蔬菜配送(央广网发 光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研发“易采光山”平台,破解农产品供需矛盾。该县电商办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启动“易采光山”平台的运营推广,自2月3日至2月22日,累计达3261单,交易额59.6万元,订单覆盖城区和绝大部分乡镇街区。该平台的运用,不但满足了居民疫情期间的消费要求,还解决菜农、果农因交通受阻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同时为光山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服务平台。

  据统计,在“易采光山”平台带动下,光山微商协会、晏河电商公社、白雀电商团队、益农信息社等电商小分队纷纷行动,助力本地区农产品销售。同时,他们积极发挥信息畅通优势,将全县滞销农产品信息、群众需求信息以及县内外供给需求及时发布,联系对接北京新发地、光山县天隆公司等企业积极参与,每日购销各类农产品和其他物资35吨,金额近40万元。

  据了解,根据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光山县科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光山县中保云有限公司、光山县三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电商企业,通过采取居家网上办公模式,加强与快递物流企业的沟通与合作,保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渠道畅通,实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