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清明 高伟)连日来,平桥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双推进,保安全。

  省市安全生产会议召开后,平桥区农业农村局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组织相关人员对涉疫场所、复工复产企业及项目安全生产进行地毯式摸排,共排查涉农企业及项目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1家,多彩田园示范工程64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已开工2347家,高标准粮田改造项目32个标段,产业扶贫项目14个。

  据悉,该局在安全排查过程中,通过采取现场指导、网络、短信、微信指导等方式,向广大农民群众、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服务主体以及饲料、农(兽)药、畜禽屠宰等行业,积极宣讲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增强了各农口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

  加强对农机、农药、饲料、畜禽屠宰、农场、农业园区、户厕改造工程等的安全技术指导与服务,帮助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逐项消除,确保风险受控、安全运行、保障有力。

  据了解,该局建立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制,传导压力,层层负责,构建疫情防控防和安全生产网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主管领导负责制,凡开工企业和项目必须有安全防范预案、安全防范措施、安全防范人员。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及时、有效地予以处置。

  该局积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前必须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工艺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范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备足防疫物资,确保复工复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