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盛鹏 周常根 杨斌)3月13日,光山县白雀园镇大尖山生态茶叶基地,漫山遍野茶树生机盎然,争相吐翠,云雾缭绕中,一个个采茶姑娘和茶农在山间采摘春茶,微风送来一阵阵快乐的采茶歌声。

  据了解,光山种茶历史悠久,始于春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茶文化源远流长,是著名的淮南茶区,被国家林业局命名的“中国茶叶之乡”,信阳毛尖茶的主产区之一。该县围绕“茶”字做文章,茶基地、茶工业、茶市场、茶文化、茶旅游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全县茶园面积达24万亩,年产干茶1万余吨,产值12亿元。

  春茶采摘进行时(央广网发 光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大尖山生态茶叶基地拥有茶园600亩,当天采摘春茶的茶农能够收获每斤50元的劳动报酬,直接带动当地农户150余人就近就业,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增加收入7000元。

  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的凉亭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353户、5480人。该乡立足自然资源优势,采取政府引导、技术服务、政策扶持、龙头带动的方式,大力发展茶产业。目前茶园面积4.5万亩,实现人人都有一亩茶,茶叶加工厂11家,加工大户307户,从业人员20000多人,茶产业年产值达2亿元,带动1259户贫困户、4300名贫困人口依靠茶产业脱了贫,走上致富路。

  凉亭乡毕店村的信阳东方盛世茶业有限公司,有5600亩生态茶叶基地,每天都有400多名采茶工来采摘春茶,品味着丰收的喜悦。年过五旬的邱桂凤,采茶动作娴熟,一粒粒嫩绿壮实的叶芽从茶树上“很听话”地“走”进竹篓里,节奏一点也不比年轻人慢。“家里也种了6亩多茶叶,趁闲时来基地摘茶挣钱,茶叶是我们的摇钱树,我们靠茶叶脱了贫,我们还要靠它奔小康。”邱桂凤高兴地说。

  “我们在做好采茶工个人防护的同时,进行技术培训,抢抓农时,增加群众收入,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东方盛世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光勇说。近几年,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支付土地租赁费660多万元;在新茶园开挖、茶园管理、厂房建设、春茶采摘等支付贫困户劳务费用600多万元,带动240多户、1000多人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

  据悉,光山县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边积极恢复春耕生产,将茶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统筹结合,组织专人全力服务好春茶采摘、加工和销售工作,实现茶企、茶农的稳步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