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0日消息(记者 汪宁)3月8日,大桥乡森簏服饰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春节前接到的来自以色列的外贸订单,现在正紧锣密鼓进行生产。森簏服饰是尉氏县大桥乡产业扶贫基地,也是巧媳妇就业基地,目前已有60多名妇女在此务工。

  “我们这一批订单共计生产休闲裤三万多件,其中发往以色列一万七千件,内销的一万五。”该基地负责人郭可说,“在这里务工的都是熟练工人,加上现代化的设备,我们生产效率非常高!”

  在尉氏县大桥乡冯村产业扶贫车间,村党支部书记段翠荣正在与基地技术员胡丽娟交流水晶泥生产工艺。今年初,该扶贫基地引入水晶泥生产线,虽然因为疫情影响了生产,但由于市场前景好,刚刚开工就接到了订单,让在此务工的群众和贫困户信心大增。

  大桥乡周庄村脱贫户史群柱的大棚芹菜喜获丰收,尝到蔬菜种植甜头的史群柱今年种了三棚芹菜,目前已陆续成熟。“今年芹菜价格好,这一畦就卖了2000多,一个棚能卖七八千!”史群柱说,“多亏了村干部,帮俺申请了项目资金,俺是越干越有劲啦!”

  三八妇女节之际,路过大桥乡十里铺村的母女俩走进了孙根马的草莓基地。女儿贺女士与妈妈一起,一口气采摘了400多块钱的草莓。曾经的孙根马也是个贫困户,这几年,通过国家的扶贫政策顺利脱了贫,并承包了村里的60多亩地,种植了草莓、桑葚、葡萄、无花果,办起了采摘园,靠着勤劳肯干和交通便利,他的采摘园格外红火。

  3月4日,水坡镇横堤村兆轩种植合作社格外热闹,由该镇2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辛勤忙碌着。他们在横堤村生态蔬菜大棚种植扶贫产业基地采摘、整理、分拣、称重、包装蔬菜……就这样,一袋袋新鲜的香芹、生菜由田间送上订户的餐桌。

  水坡镇党委书记李连江说:“镇党委、政府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不断加大政策帮扶、产业扶贫力度,帮助农民高质量脱贫致富。”

  横堤村驻村第一书记秦根峰说,蔬菜大棚由开封移动公司援建,去年10月建成,共投资30万元,建成蔬菜大棚12座。大棚内安装有地灌和喷灌,设施齐全。蔬菜大棚以扶贫及带贫为宗旨,已承包给贫困户经营,种植了香芹和生菜,一季每棚经济效益7000元左右,每年可轮作三季,每棚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这大大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同时可吸纳25名贫困人员参与蔬菜大棚管理,每人每天收入80元左右,确保贫困人员收入稳定。

  据了解,截止3月9日,该县35个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带动贫困户复工137人;232家合作社已全部复工,贫困户在合作社复工人数达2230人。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尉氏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尉氏县产业扶贫正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