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叶琴 赵阳)3月7日一大早,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范山村村民王军善早早来到地里给新栽的桃树浇水,“前几年种了10亩桃树,去年开始挂果销售,因桃子味美,卖的好,今年就又种了这一大片”王军善手指着附近新种的桃树说。在远处,戴着口罩的农户们正在翻耕播种、疏通水渠,大地一片生机勃勃。

  春耕绿植(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当前,龙井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组织春耕备耕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加强小麦田间管理。邀请区植保站专家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业务培训,向种植户宣传、讲解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治,并及时预测预报和喷药防治的方法,全乡病虫害防治面积达1800余亩。二是加大春耕生产物资储备。充分调动龙井、屈岗、汪岗、北雷、洪山寺、烧盆店等村共16个农资经营店(户)及全乡70余户种植专业大户的生产积极性,及时备足农业生产资料种子22吨、农药238件、肥料889吨,可基本满足全乡的农业生产物资需求。三是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动员各村种植大户因地制宜扩大再生稻栽植面积,积极实施100亩以上连片种植,全乡预计种植再生稻500余亩。四是加强动物防疫和生猪生产。乡动监所及时着手对辖区内养殖场户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摸清底数,搞清存出栏数,同时发挥15个村级防疫员的作用,定期开展对养殖场户消毒,加强禽流感疫情防控。

  据党委书记陈汝河介绍,龙井乡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春耕生产、植树造林工作。截止目前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投入劳力3000人次,机械200台次,新栽植果木1350亩37000余棵,高标准推进林业生产。

  据了解,龙井乡位于平桥区东北部,境内山林和水面资源丰富,适宜林业发展。在围绕“梦里水乡,花果龙井”发展定位,实施“一村一品、农业公园真美”“五村联创,共育五朵金花”发展计划,走“赏花聚人气、摘果见效益”的发展之路。重点打造北雷梨花村、胡沟杏花村、范山桃花村、洪山海棠花村、地塘蓝莓花村,今年又栽植梨树300多亩,杏树200多亩,桃树600多亩。目前,“五朵金花’果木面积增加到4000多亩,为加快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为实现把龙井打造成:龙井人的幸福家园、信阳人的公园、游人的乐园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