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周口市郸城县城郊乡黄庄行政村大徐庄村村民徐宗清通过微信下了“订单”,戴着口罩,等在地头。15分钟后,一辆“抗疫情、保春耕”农资专用车来到。高级农技师袁文先现场诊断,讲清方法,徐宗清把心放在了肚子里说:“今年还是大丰收。”这是周口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投入春耕备种的真实写照。

  战“疫”当前,恰逢春耕备种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春天与往年有些不同。周口市各级党组织在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同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担起春耕物资供需统计员、配送员、消毒员、服务员,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种工作,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在三川大地的田野间徐徐展开。

  ——川汇区发挥组织优势服务疫情防控和春耕备播,全区4个涉农办事处的33个行政村设立67个疫情防控服务点,由区机关事业单位、办事处机关、村“两委”党员干部组成临时党支部,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注重收集农户对化肥、薄膜、种子、农药等农资需求信息,担当联系农资供应商集中采购配送的“快递哥”。

  ——商水县组织960名驻村干部和63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网络、电话开展技术咨询、预约采购,开展实地田间指导2000多人次,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技术讲座2期,印制发放田间技术宣传明白纸近10万份。

  ——淮阳区豆门乡以村为单位,每个合作社安排一名党员、疫区返乡人员及亲密接触人员每户安排一名党员,帮助合作社和在家隔离村民开展追肥除草工作,作业人员全部佩戴口罩,由村医测量体温。目前,春耕备种施肥除草工作共出动党员200名,机械100台,施肥525吨,作业面积3.5万亩。

  ——鹿邑县对群众春耕所需农资用品远程统计、逐户配送、逐一消毒,免费提供服务。目前,累计出动病毒消杀、春耕春防机械4000人次,免费提供消杀机械、作业机手600多人次,春防机械完成作业70多万亩,负责提供机械、机手2000多人次,免费提供人力工时费、机械作业费达20多万元。

  ——周口市委组织部“周口党员教育”和“周口市驻村办”微信公众号及时编发《春季小麦实用管理技术》与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由乡村干部和第一书记通过村组工作群向村民推送,指导村民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开展春耕生产。

  “时节不等人,春耕正当时。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确保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周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文华说。

  ——郸城县19个乡镇488个行政村党员干部组成春耕保障小分队。 “信息通”党员小分队,通过微信、农业咨询电话、种植合作社中转、往年销售联络单等,接受农民群众的“订单”;“送技术” 党员小分队,通过电视农技节目、网络农技直播、微信解疑释惑等,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

  ——西华县组建“春管春耕”专业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根据疫情形势及当地春管春耕实际情况,引导农民和各类农业新型主体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

  ——项城市各镇(街道)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挥科技引领的力量,通过植保无人机、自走式植保机等农业机械进行喷施,在显著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有效避免了人员的聚集、流动。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周口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两不误”,为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