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21月消息(记者 李凡 通讯员 廖涛 刘召阳  杜丰)临近春节,位于南召县城郊乡上店村、柴岗村之间的国家储备林1号基地里,200余名群众正在玉兰树下套种精品百合。雪后初晴,天气而寒冷,群众干劲十足,忙碌着植树。

  南召县城郊乡上店村贫困户霍国海就是其中一员。今年70岁的霍国海和老伴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一年一季的花生收成是全家唯一的收入,生活过得十分拮据。县里建设国家储备林,把老霍30多亩荒坡地进行了土地流转,并长期雇佣他在基地里干活。如今,霍国海一家通过土地流转获取租金及常年在基地里务工薪金,逐步过上了幸福生活。
  南召县城郊乡上店村贫困群众霍国海高兴的说:“我经常在南召县森源公司务工,栽树、除草了,干这些活儿, 一月基本上收入2000多块钱,我家荒地流转给国储林项目基地, 一年两项加在一起收入三四万块钱。现在我算脱贫了,日子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好!”
  这个基地由南召县森源林业开发公司与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合作,携手共建中国最大的玉兰森林公园,流转土地12000亩,栽植以辛夷、玉兰为主的大规格苗木4300亩,林下套种连翘、白芨、丹参等中药材900亩,已带动当地近2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该基地还融入旅游元素,开发乡村休闲项目,丰富玉兰文化内涵,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达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针对全县贫困人口集中在深山区、增收路径窄的的实际,南召县按照“林业产业生态化、林业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思路,采取龙头带动、大户经营、入股分红等多种模式,引导广大山区群众和贫困户发展以辛夷、皂荚、杜仲为主的中药材,以黄金梨、硬质桃、葡萄等为主的高效林果业,发展生态旅游、林果种植、林下药材、林下养殖等绿色产业,建成了30多个产业基地,为贫困群众找到光明“钱途”。
  南召县林业局局长吕永钧介绍说:“我们围绕做好玉兰这篇大文章,致力于发展绿色富民产业,让贫困群众从绿色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有效破解既要守护青山绿水,又要让群众增收致富的两难之题。按照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理念,走公司+园区+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全县各花木精品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就业、合作经营、入股分红模式带动贫困群众9000多人,年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
  南召县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建成30多个森林村庄,成为乡村休闲旅游胜地,累计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发展林果基地14万亩,林果专业村21个,林果业农民合作社26家,种植大户200多人;中药材种植面积50万亩,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企业10多家,带动贫困户3000多户,年户均收入4000多元,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我们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的发展理念,立足本地资源实际,经过深入调研论证,提出了‘出路在山,希望在林’的主攻方向,确立以林业资源优势为基础,带动发展苗木、中药材、柞蚕等扶贫产业的工作思路,优化资源配置,筑牢产业基础,唱‘山歌’,念‘林经’,创新了一条林苗景一体化、林果药一体化、林蚕菌一体化和林养游一体化的四个一体化‘林+N’生态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林业经济,实现特色产业多重覆盖,让群众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鼓起‘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