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郭国强 张珂珂)“让俺这老太婆在村里的舞台上扭一扭,满足满足俺的演员梦,真是太幸福了,真好!村里的春晚俺支持。”1月12日,在宝丰县大营镇韩庄村的小广场上,刚参加完演出的该村75岁贫困户宋妮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大营镇韩庄村春节文艺晚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郭国强 供图)

  当天,该村举办了2020年大营镇韩庄村春节文艺晚会,演员是村里上至80岁的老太太下至11岁的小朋友,他们在舞台上尽情的演出,寄托了对来年生活的美好祝愿,以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连日来,以“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为主题的文化活动进万家,让宝丰县大营镇的每一个行政村着实地过了一把文化瘾,忙了一年的村干部,把村里与文艺搭边的男女老少都组织起来,耍起了多年不见的老文化:大秧歌、抬花轿、竹马旱船都搬到了舞台上,让台下坐的后辈们眼前一亮。

大营镇韩庄村春节文艺晚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郭国强 供图)

  村级春晚除了传统的还有现代的,在大营镇小营村的春晚上竟然玩起了直播,让村里小小的春晚舞台迅速走进了手机里面,点击量过万,让村里小朋友的鬼步舞,武术表演、歌曲演唱、戏曲演唱等都通过小小的手机屏传递出满满春意和文化正能量。

  “大营镇因汝官窑遗址的发掘而声名远播,该镇以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传承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是全省先进的文化乡镇。”该镇负责人说,大营镇是全县最大的贫困乡镇,但是通过各种优秀文化的传承、传播,更能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让文化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