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王宏杰 张金成)深冬时节,走进小陈乡靳老村扶贫车间,暖风习习,缝纫机发出的“哒哒”声此起彼伏,一派忙碌景象。
  贫困户靳香玉正和工友们一起熟练地缝制着服装。“孩子小,公公身体不太好,俺要带孩子,还得照顾老人,没法到外面打工。如今在家门口找到活干,每月能挣2000多块钱,活忙时还可以带孩子来吃免费工作餐!”靳香玉的言谈话语中,感受到她对现在的生活格外的满足。
  稳定脱贫,发展产业是关键。为让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在家门口稳定务工增收,小陈乡党委政府“筑巢引凤”,与福甬服装有限公司成功对接,吸纳贫困人员在靳老扶贫车间进行服装代加工,同时实施《小陈乡扶贫车间贫困户务工奖补办法》,给予在车间务工贫困人员发放务工补助20元/天的优惠政策。
  扶贫车间通过对贫困人员短期技能培训,让本来无技能的妇女迅速转变成有一技之长的熟练工。现在,靳老村扶贫车间已吸纳9名贫困妇女在此务工,年收入达万元以上。
  据靳老村责任组长王俊丽介绍,扶贫车间自2017年建成以来,先后带动46户贫困户务工增收,稳定脱贫37户,其中2户还自主创业干起了来料加工,顺利实现脱贫致富。
  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小陈乡通过扶贫车间带贫模式,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相辅相成、互利共赢”的成功道路。